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公益元老商玉生:推动非营利部门发展的核心人物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3-0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商玉生在等一场关于民间非营利部门的大讨论。在他的想象中,它与1978年三中全会掀起的“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非常相似。

  对于民间非营利部门究竟是什么,他觉得中国想得还不够清楚。“我一直期待中央高层对非营利部门有一个清醒的认识跟支持,现在看起来还没有。”对于非营 利机构的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他也一直心存忧虑。“看看我们目前这4000多家基金会,运作得怎么样?有多大比例在正常运作?有多大比例是在混事儿?”

\

  他对这场大讨论的等待由来已久。

  上世纪80年代,商玉生成为中国较早专注于第三部门研究的知识分子,他曾伴随改革开放脉搏走在前沿,尝试在研究和实践中寻求第三部门所需的各种突破。 徐永光1989年创办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时便与商玉生结识,他说,“商玉生的目标非常坚定,要推动民间公益,或者说公民社会的发展。”

  如今,商玉生已77岁,疾病伴身,行动多有不便,很少现身行业活动。面对当下非营利部门的发展状态,他坚持认为,中国需要这场大讨论。

\

  低调的核心人物

  “阳光照不到的地方,我们去照。”1990年8月末,第一次民间基金会经验交流与研讨会在承德召开,到商玉生发言时,他引用这句来自日本同行的话,向 中国同行介绍第三部门的功能和定位。对于中国来说,要让诗一般的浪漫表达变成现实,官民双方都需要足够的耐力、魄力和想象力。

  1992年年初,已辞去党内外一切职务的邓小平不得不再度出面,他视察南方数地,沿途发表一系列讲话,让“姓资姓社”之争得以平息,为改革开放再作推 进。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大批供职于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打消顾虑,在这一年下海创业,如潘石屹、郭凡生、冯仑等人,在商业领域被称为“92 派”。

  比“92派”的出现更早,思想解放的80年代,大批知识分子挣脱枷锁,试图将刚刚从灾难中重生的国家拉上发展的正轨。在公益领域,朱传一、商玉生、徐 永光、杨团等人不约而同地开始了专业研究与实践,他们相信,民间力量可以参与塑造一个更好的中国。与后进公益人明显不同的是,“立足行业,以推动第三部门 发展为首要目标”成为这一代公益人的共同特征。

  商玉生翻出一本黄旧的“白皮书”—《第一次民间基金会经验交流与研讨会资料汇编》,其中清晰记录着当时他们对第三部门的认知与思考。

  承德会议上,参会代表们对民间组织在社会建设中的地位、作用以及面临的困难、问题都有所讨论,也提出制度及相关法律法规需要改革。如今看来,无论理论 专业程度抑或规模,这次行业大会都极为初级,但却是中国第三部门渴望成长的首次仪式性表达。1993年,商玉生又在北京香山参加了第二次全国基金会工作交 流会,即“香山会议”。

  在这两次行业会议的铺垫下,一些较为活跃的基金会组成代表团,在1994、1995年先后两次走出国门,赴美交流学习。商玉生参加了第二次访美,并在回国后主持编写了《美国基金会研究》,对美国第三部门的基本情况作了大致介绍。

1   2   3   4   5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