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好企业家"刘少林:重承诺30载 农民企业家打造"农民最信赖企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7  责任编辑: 李想

  河南豪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少林。

  王顺兴说,“当时我很同情他,常和他谈话鼓励他,我记忆最深的是他写的一篇作文,我曾在班上读给全班学生听,表扬他写得真实,写得好。我告诉他知识实现梦想,只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能实现自己所憧憬的美好梦想。”文章的内容基本是:我家祖祖辈辈都种地,每天在田里面向黄土背朝天地劳作,父母累弯了腰,付出沉重的劳动,换来微薄的收入。将来我要成为一名农业机械师,从种到收,我要制造出各样的机械。用机器耕作、机器收割、机器脱粒,农民再也不用牛犁地,耕地也不用只靠人力种了。如果这样的话,那该是多省力啊!王顺兴说,“我告诉他知识实现梦想,只要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就能实现自己所憧憬的美好梦想。”

  王顺兴老师深为刘少林能实现自己的夙愿而高兴和欣慰,他激动地说:“这说明,一个人只要有理想、勤奋学习、不怕苦,矢志不渝地追求,便能成就一番事业。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逆境能磨炼人的意志,这话在少林身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

  2.打造"农民最信赖企业" 召回问题产品不怕赔钱赢信誉

  豪丰公司取得的成就与刘少林几十年来在经营中恪守诚实守信是密不可分的。他常说,为民一诺值千金,要把豪丰公司做成“农民最信赖的企业”。

  每家企业的发展都非一帆风顺,豪丰机械在发展历程中也曾遭遇“滑铁卢”。但在对待客户方面,刘少林不怕赔钱,用“诚实守信”赢得信誉。

  刘少林说,1990年6月,豪丰机械自主研制的4J-50型秸秆粉碎还田机,投产后有400余台销往省内20多个县市。在质量跟踪调查时发现,因当时市面上只有12匹马力的拖拉机,动力不配套,机器性能不能充分发挥。可机器已售出,55万元的产值和10多万元的利润已入账。如果追回这批机器,企业就要蒙受巨大损失。“已到手的钱不能再扔了。”部分人反对产品召回。可刘少林说:“我们不为农民着想就是砸自己的牌子。我们必须把所销售出的机器全部追回,将钱如数退还买主。”就是这样,已经入账的50多万元全部退还给买主;其中,鄢陵县一户农民自己将机器改装后很适用,不愿退,厂里又赔了他改装费。而追回的机器作为废铁一共只卖了12万元。

  豪丰公司董事长刘少林与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华代表项目官员戴卫东。资料图片来源:中新网

  1998年,豪丰机械生产的小麦联合收割机销售30台后,发现产品的部分零件须改进,改进后还能达到一机多用的效果。刘少林毅然决定把已售出的30台机车全部召回,逐台进行改进,改进费每台需3万元。仅此一项,公司多支出近百万元。机车改进后,收麦效率提高二倍,同时还可以收玉米、大豆等。“不管我们赔多少钱,只要老百姓满意,他们用起来方便就值得。”刘少林说。

  “老老实实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诚实守信,短期看是吃亏了,实际最终是获得了利益的最大化。多年来,豪丰机械正是做到了诚信,才有了今天产品的供不应求。”刘少林说,2014年秋收时厂“三包中心”发现,因连续多雨,售出去的1500多台玉米收割机存在掉籽的现象,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更换其中的一个核心部件。“我们已经决定,再投入2000万元,对所有售出的玉米收割机全部更换检修一遍。我们更看重的是信誉,若对此不管不问,那么丢掉的就是市场。”

  3."让工人有钱过年" 厂里亏损他却全力筹钱30万冒雪送工资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我就是个人赔干赔净,但对任何人的承诺都从不食言。”刘少林说,1997年开始,豪丰机械与其他单位合作制造联合收割机,当年产量预计生产32台,投入310多万元。但是因质量问题,收割机无法销售。“记得当年腊月二十六,马上要过春节,配件供应商前来要账的坐了三排,工人急着放假但厂里一分钱也没有。如何让工人回家过年?”刘少林说,当时厂里可以说是赔得一塌糊涂,他心急如焚,连降十多天的大雪更让人情绪低落。“但无论如何得让工人有钱回家过年啊?”

     1   2   3   4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