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不晒嫁妆晒公益 厚养薄葬尽孝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显成效:古城新风暖人心

  2017年的重阳节,一场“洗脚礼”直播温暖了网友,视频中几个中年男子一边给父母洗脚一边抹着眼泪……

  这场直播的地点发生在泉州山区——泉港区界山镇东张村。在该村文化宫广场上,24幅“新二十四孝”油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我们希望借这些形式,继承和发扬先辈的好家风,让文明新风成为村里主流,潜移默化进村民们的心里。”村支书陈志成说。

  在浓厚的“孝”文化氛围的积极引导下,东张村每年都能评出40户“好儿女”“好媳妇”“好邻居”,家家户户和睦相处的景象感动了不少到访的外来人,曾有游客撰“东张人家近桃源”一文,感叹此地的好风气。

  在沿海经济强县晋江,文明新风从儿童教育阶段就开始“播种”。“孝道文化教育读本”被列入13000名小学生的教学计划。每到节日,“家训馆里讲家风”也成为晋江家长们颇为重视的一堂家庭课。

  “移风易俗是一场积极的文化变革,只有靠文化的滋养和浸润,才能坚守和持久。”泉州市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连洁说,“泉州作为千年‘海丝’古城,有许多传统文化,我们要做的就是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移风易俗,咱们老百姓才是最大受益者。”泉州市委文明办副主任吕宝贝说,“2016年以来,泉州简办红白喜事节约下来用于捐赠的资金达4.9亿元,不仅完善了社会福利事业,还潜移默化地把很多村民从酒桌、牌局转移到了球场、图书馆,泉州的优序良俗渐成风气。”(记者 刘娟)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