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不晒嫁妆晒公益 厚养薄葬尽孝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再使风俗淳。”这是杜甫对理想社会的期待,也是福建泉州多年的城市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泉州凭借好政策和“爱拼敢赢”的秉性,创造了民营经济发展的奇迹。随着事业的成功,腰包的充实,“泉州老板”比排场、比阔气,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现象也曾是此间的一大“景致”。

  近年来,泉州针对不良习俗打响了“攻坚战”,不仅告别了“黄金新娘”“豪华葬礼”等不良习气,更形成了“不晒嫁妆晒公益”“厚养薄葬尽孝道”等向善之风,这座千年“海丝”古城的文明新风正汇聚成发展的正能量。

  破陋俗:“关键少数”做表率

  “富二代”“美女CEO”“泉州新娘”……不少人一听到石狮女孩林伊莎的背景,脑海里不免浮上这些标签。然而,林伊莎的婚礼简朴,最“亮眼”的是大屏幕上写有夫妇二人姓名的承诺书——“嫁妆莫炫,婚姻无价”,伴随这份承诺书的是10万元捐款。

  “那是我人生中第一笔大额捐款,都是从简办婚礼省下来的。”林伊莎说,这笔善款捐赠给了当地一家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的小学,作为“爱心图书馆”的启动资金。

  林伊莎的做法并不是特例。她所在的石狮市青年商会的其他企业家成员有不少都采取了相同的做法。

  在推动移风易俗过程中,泉州市注重发挥各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干部、乡贤、企业家等“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早在2014年,泉州市就出台《泉州市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率先对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婚嫁行为进行约束,以标杆作用全面引领清新淳朴的社会风气。

  在“榜样”的带动下,许多家境小康的普通民众也加入了做善举的行列,纷纷节约下办仪式的钱,用以支持社会福利事业。

  泉州石狮市郑厝村的村民们“你2000,我3000”地自发将省下来的经费捐到了村里的“幸福食堂”,全村所有7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在食堂免费吃饭。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