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不晒嫁妆晒公益 厚养薄葬尽孝道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树新风:“村规民约”促良俗

  泉州泉港区山腰街道荷池社区老党员郑老出殡的那一天,现场安安静静。

  没有追悼会的喇叭喧哗,也没有吵吵嚷嚷的大排场,送殡队伍前面稻草编制的引路“草龙”也被一炷“大香”替代了。

  “我们社区推行丧事简化,用这种替代方式已经好多年了,‘大香’都是社区免费提供的。”荷池社区老年协会会长钟意兴说,“对于逝者遗物,我们也统一集中压缩处理,不再采用以往焚烧的方式了。这样更加环保,大家都很支持。”

  去年8月,该社区成立了移风易俗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居民代表大会,一致表决通过了《社区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把婚丧喜事的宴请桌数人数量化具体化,如,操办喜庆酒席不超过25桌,丧事礼金不超过100元……

  “‘村规民约’消除了社区群众‘想变又不愿出头,盼改又不敢主动’的面子情节,为大家省下不少人情费。”钟意兴说。

  “以海为家,安详和美。”这是泉州石狮市民近年口耳相传的词语,指的是日益风行的集体海葬。2016年,石狮市锦尚镇奈厝前村更是完成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集体海葬。

  “活着没事,死是死不起的。”村民张超过说,“以往村里流行丧事厚办,前后20几天下来,穷的人家家底都被掏空了。”

  随着该村新“村规民约”的实施,“厚养薄葬”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海葬寄哀思“魂归自然”等方式正逐渐被越来越多人接受。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