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驴友遇险遇难事件频发 救援成本该由谁承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资料图:亚丁景区。钟欣 摄

  有偿搜救漠视生命?涉事景区回应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吧”,亚丁景区办公室主任吴晓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感到颇为无奈,他坦言,“外界对有偿搜救有异议是很正常的,但这种两难的事情必须要有人去尝试。”

  据吴晓峰介绍,亚丁景区的有偿搜救价格为15000元,距离远的需要20000元,上述驴友石某遇险的位置就在比较远的地方。

  “救援成本主要包括马匹、后勤物资、救援队的补助和人力数量。”吴晓峰分析,“旅游旺季时,仅一匹马一天的成本就在500到1000元之间。”

  作为率先试点有偿搜救机制的景区,四川稻城亚丁自然保护区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驴友,吴晓峰曾向媒体表示,今年黄金周期间,仅他个人掌握的数据,从泸沽湖、木里等方向非法穿越稻城亚丁保护区的人超过100名,小团队3到5人,大一点20到30人。

  出钱才能得到救援,这在不少网友看来是对生命的漠视,但在吴晓峰眼中,一些驴友“无视规定”,才是“漠视生命”,他直言,“亚丁不仅是景区,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非法擅自穿越很危险,如果因为安营扎寨等行为引发火灾,损失将无法评估。”

  图片来源:稻城亚丁景区管理局微博

  有偿搜救合理么?

  就在石某遇难的第二天,10月7日,亚丁景区正式发布《关于禁止在四川省甘孜州稻城亚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非法穿越活动的公告》,吴晓峰称,“以前一直在说禁止非法穿越,这是第一次以官方公告的形式,再次给出说明。”

  公告明确:因非法穿越活动造成的人身伤亡等事故,责任由开展非法穿越活动的单位或个人承担。因非法穿越者自愿请求保护区管理局搜救的,实施有偿搜救。

  “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明确处罚主体,进行经济上的处罚,情节严重者将交给司法机构处理。”尽管亚丁景区态度坚决,但吴晓峰告诉记者,这并非完全封堵驴友的探险需求。

  他说,“我希望未来能规划出最好的穿越路线提供给驴友参考,设立补给站点,这是我个人的设想。”

  刘思敏则认为,“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规定之前,就目前来看,有偿搜救是合理的,虽然在人道主义上存在一定的争议。”但他同时强调,在景区范围内买了门票,景区就必须负责,这时救援就不宜收费。

  能否先无偿救援、再将救援成本以罚款的形式让责任人承担?刘思敏对此表示,“除非国家立法确立这种模式。”(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部分人物为化名)(汤琪)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