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驴友遇险遇难事件频发 救援成本该由谁承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资料图:救援人员找到受困驴友。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公共资源为“任性”买单引争议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7名驴友在四川境内的鸡冠山、西岭雪山和九龙池进行徒步探险穿越,返回当天与家人失联,当地有关部门组织了200余人的搜救力量上山搜救,有驴友竟在获救后反问救援人员:“我们没报警,你们为何上山搜救?”

  像这样一次救援带来的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让不少人认为,这是因个人行为不当导致的公共资源的浪费。对此,参加过不少徒步旅行的驴友王岳认为,建立救援队、医疗队就是为了避免这些危机而存在的,“谁没有遇到点事儿的时候呢?”

  “旅游是一个人的权利,但不是福利。”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对中新网记者谈到,“目前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没有覆盖到任何角落,不可能对全部有特殊要求的游客提供福利性质的救援。”

  刘思敏所说的特殊要求,就是一些驴友所追求的探险,他认为,“去危险的地方需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

  资料图:受困驴友得到解救。毛灵伟 摄

  这也得到王岳的认可,他表示,“国家命令禁止的地方就不要去了,途中遇到危险要自己承担,因此出行前一定要做足功课。”

  由于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对于非法穿越者的救援活动、事后追责、是否收费等方面,没有统一规定,景区真的只能闷声买单吗?

  事实上,除了亚丁景区公布的有偿搜救制度外,同样受驴友青睐的四川九寨沟景区也采取了相应措施。据媒体报道,10月4日,12名违规穿越九寨沟的驴友就被要求补票,并承担救援所产生的费用——每人200元。

  对此,九寨沟景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中新网记者,目前当地尚未建立有偿搜救机制,依旧是无偿救援,但会对责任人给予处罚,要求他们补齐门票以及少量的服务费。

  “200元的救援费用不是硬性要求,也无法和本身的救援成本相匹配。”该工作人员说。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