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社会责任
驴友遇险遇难事件频发 救援成本该由谁承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0-13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资料图:广西8名驴友夜营时被暴雨围困。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山东籍驴友石某跟随团队从四川木里违规穿越至亚丁,未选择亚丁景区提供的有偿搜救,最终不幸遇难。连日来,该事件引发热议,有网友对“有偿搜救”感到不解,认为生命不应用金钱衡量。

  遗憾的是,这并非孤例。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梳理发现,仅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公开报道的驴友遇险、遇难事件不断发生,生命救援的背后,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该由谁来承担?“有偿搜救”又是否合理呢?

  驴友遇险、遇难事件频发

  就在石某遇难的前一天,10月5日晚,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局证实,国庆节前,徒步喀纳斯导致迷路失联的20岁女生任某不幸遇难。而据媒体报道,喀纳斯景区为了此次搜救,累计出动各类救援力量600余人次,车辆5台,马匹40匹,搜救艇48艘次,直升机12架次,搜救面积达到600余平方公里,搜救人员1人冻伤,1人擦伤。

  资料图:一名驴友在湖北一深山探险时不慎摔伤。黄登极 摄

  10月4日晚,湖北20名驴友在宜昌点军区深山进行户外探险时,由于对地形不熟、应急措施准备不充分而失联,经过2个多小时的搜救,被困人员最终获救。就在同一天,12名驴友违规穿越四川九寨沟景区时遇险,有关部门连夜救援,才得以避免悲剧上演。

  10月2日,8名驴友因不熟悉道路,在新疆自驾出行期间导致车辆被陷,自救无果后,求助新疆阿勒泰消防,经过近1个小时的救援,被困车辆才得以驶出泥潭。

  不难发现,不少遇难、遇险的驴友及其团队往往是违规穿越景点禁区或未开发、未开放的地区,寻求新鲜感,或是因为准备不充分、对地形不熟悉,导致迷路、失联等危机产生。

  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人们选择外出旅游的方式越发多元化,为逃离节假日景区的人山人海,自发到偏远地区探险的驴友群体不断增长,然而,这样的冒险真的就能“说走就走”吗?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