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濮存昕:人艺有我的根 做公益与名利无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我追求纯艺术,商业化的影视市场没有我的“活儿”

    新华娱乐:曾经您一年演出是一百多场,现在还是那么多吗?

    濮存昕:今年减了一些了,因为我已经过60岁了,这个记录应该是从2003以后开始的,10年期间真的是每年百场以上,最多的能到130场以上。现在我演不了这么多了,今年大概在70-80场左右。

    新华娱乐:您把大部分的时间都献给了戏剧的舞台,却较少涉及电影电视剧,为什么?

    濮存昕:我演了大半生的戏剧,现在影视剧市场上的主流电影、电视剧中适合我的角色已经不多了。很多人评论我说,濮老师是演员中具备“行而上”能力的人,就是能把戏的内涵思想化、并“形象”起来的一种演员。我在我的作品中,不只是松驰自然地演好一个角色,还要建立起精神上的能量,尽可能地满足观众的审美。现在的电影、电视剧很商业化,坦白说,已经没有我们的“活儿”了。现在的商业电影的票房空间动辄都是几亿、几十亿,而真正的艺术电影受众很有限,有相当一部分电影只会追求娱乐性,追求简单的感官满足,而缺少静下来的一种自悟,缺少对客观世界的思考。我认为,在这方面,中国电影缺少和世界高层次作品的对话。

    新华娱乐:您如何看待资本进入影视市场、文化产业的现象?

    濮存昕:我认为,资本进入文化产业还是有“泡沫”的。资本都是逐利的,有钱就能有艺术吗?真正的文化,利是一个手段而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还是文化的多元化,提升大众的艺术追求和精神追求。纯艺术也好,纯文化也好,思想层面才是真正高级的“文化”,“娱乐”不是不能要,但是“娱乐”应该有度。随着中国的进步,文化的进步,思想的进步,高文化素质人群的增加,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质是我们的追求,不能够停留在简单的“娱乐”。我觉得,作为演员,应该对自己有高要求:观众看了我演的戏,最起码值得在他走出剧场的时候回味,我演的不只是一个满足情节转化的角色,或者是一个惊世骇俗的情节,而是要用我的理解和感悟,塑造起角色的“生命品质”,进而去影响观众的思想。

  人艺有我的根!我在尝试推开艺术最高端的那扇“门”

    新华娱乐:您马上要退休了,退休以后还会回到人艺的舞台上吗?

    濮存昕:在我看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是一个文学剧院,就像俄罗斯剧院是俄罗斯的“心灵剧院”一样,民族自豪感中应该有强大的文化意义。我们提倡一种文化生态上的,自主自由的生长。我和人艺的关系就像长在原始森林里的一棵树和湿地中的一棵草,我不能离开人艺,我这一辈子生在人艺、长在人艺,人艺有我的根!

    我马上退休了,退休之后我也会继续在人艺演戏,因为我知道有很多观众是因为在乎我才去买票的。而对于我来说,有戏演就会忘记所有不开心的事,我能从中获得很大的满足感。我正在尝试推开艺术最高端的那扇“门”,我这辈子能把一件事干好就可以了。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