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濮存昕:人艺有我的根 做公益与名利无关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7-2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日前,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在北京接受新华娱乐记者专访。濮存昕坦言,国内的公益慈善事业存在一些体制不完善的问题,各地的一些“空壳”希望小学需要被关注。濮存昕还透露,自己即将退休,退休之后会继续在人艺的舞台上为喜爱自己的观众演出,因为“人艺有我的根”。

    “空壳”希望小学需要被关注,做公益与名利无关

    新华娱乐:您在2001年就成立了“濮基金”,您如何看待这些年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尤其是在中国?

    濮存昕:我觉得做公益就是要做实际的事情,要把社会效益真正地放到受助群体上,这就跟我们演戏一样。舞台艺术的最高境界是与观众共同创造,观众的心灵和精神生活是不是能够受到戏剧的影响,这才是终极目标。在我看来,做慈善事业的目标是改善社会落后的状态,帮助在命运上受到挫折的人共同前进。

    但是,我不否认国内的公益慈善事业存在一些偏颇问题,做公益不能好大喜功,要脚踏实地。像习主席讲精准扶贫也是这个概念,就是要把扶贫和救助落到实处去。现在的公益项目,有很多存在配套体系不完善的问题。比如我去贫困地区特别是山区做公益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很多“空壳”希望小学,有的只能荒废在那里。

    我们坚持从小事情开始一点点做,哪怕就是捐助几十个孩子,但是我们坚持长期地做,把它当做一个系统去做。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结经验,慢慢扩充受捐助的群体,我们一直在强调,要把这些孩子一直救助到他们可以自觉成长的年龄阶段,从根本上改善他们的命运。比如我们帮助过玉树的一个孩子植鼻,他现在已经是一个正常的小伙子了。再比如,我们去救助一个严重烧伤的孩子,让他能够上大学,今天又有一个朋友愿意去资助他再做一次细致的整容调整,给他更好的生活质量和前途。所谓我个人的小小的基金会也好,或是公益团队也好,我们力所能及地干事情,公益精神中的自觉、自愿和力所能及是我们团队很重要的理念。

    新华娱乐:您刚才提到“空壳”希望小学,是什么意思?

    濮存昕:以前有太多太多的人捐建学校,很多村子里都建起了希望小学。但是很多地方的教育体系不完善,没有老师,或者老师水平很差,学校不能维持正常运转,孩子必须到乡里上学,孩子们仍旧得背着书包远行十里、二十里,最近的也得走几里路。我到贫困地区去过,尤其是山区,这样的“空壳”学校还是挺多的。同时也还有好多学校建立起来了,但是缺少其他设施。

    新华娱乐:很多名人,包括演艺界的明星,都表示过,以名人的标签投身到公益慈善事业的时候,尤其不容易,您怎么看?

    濮存昕:名人做公益慈善,不要把它当做负担,甚至不要把它当做“责任”去做,把它当做自己的生活方式之一,会更轻松自如,身体力行,力所能及地从身边做起就好。但是,有些明星们做公益、做慈善,开始的时候还是会有名利的思想,这是要不得的。我们的团队,他们工作都特别认真,我只是利用我公众人物的身份来到场支持,大量的组织工作全都是团队还有志愿者们在做。我不要求我们的团队一定要做得非常好,没做好下次做得再好一点就可以了。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