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辞职司长”王振耀如何与比尔•盖茨等企业家联手办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2-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王振耀

    王振耀从民政部退休一年多,有大把时间读书看报喝茶,时常到公园里散步。如他的许多老同事一样,退休官员的晚年生活从容安闲。这是王振耀接受《中国慈善家》专访时的一番想象。

    他想象,因为他并未拥有这份闲适。

    2015年11月12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简称“公益学院”)对外宣告成立,这是中国首家独立的国际公益学院。由比尔·盖茨(Bill Gates)、瑞·达利欧(Ray Dalio)、牛根生、叶庆均、何巧女五位中美慈善家联合倡议,并由其各自代表的五家基金会捐资设立。

    仪式上,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向同是创始人的王振耀授予院长聘书。王振耀迈步上台,就此迈上自己新的事业阶梯。

    五年前,王振耀辞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一职,创办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简称“公益研究院”),之后,“院长”成为别人对他最常用的称谓。现在,“院长”之称不变,但已添新义。

    院长大不同了。他的老朋友、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说,“王振耀在不断升级,一直在‘迭代’。”

照片

    选择与被选

    无论称之为“下海”或是“上岸”,五年前的辞官之举是王振耀主动选择了时代。此次就任公益学院院长,则更像是他在时代的发展中被选中。他自己也很“意外”,“与瑞·达利欧和那么多中美慈善家有如此大的项目合作,直到两三年之前我还没想过。”

    瑞·达利欧是美国富豪,对冲基金桥水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创始人,私人财富超过百亿美元,已签署比尔·盖茨和巴菲特倡议的“财富捐赠誓言”(Giving Pledge)。同时,他也是北京达理公益基金会创始理事。他与王振耀结缘,完全是因为自己的儿子马修·达利欧(Matthew A. Dalio)。

    15年前,16岁的马修在美国注册成立中国关爱基金会(China Care Foundation),筹款救助中国孤残儿童。

    瑞·达利欧很关心马修在中国开展的慈善事业,常到中国看望马修,有机会,他便与王振耀见面交流。“马修最开始在中国救助孤残儿童时,王振耀还在民政部任职,他给马修提供了很多帮助。”

    王振耀并未过多在意这位美国富豪。“我觉得他是跟马修来的,父亲视察儿子的工作。仅此而已。”

    如今回想,王振耀觉得瑞·达利欧用了很长一段时间“考验”他。

    2010年,王振耀辞去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职务,投身民间公益慈善。他创立公益研究院,业务涵盖专业研究、公益教育、公益交流与倡导等内容,提供公益咨询服务,开展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从5人的小团队起步,公益研究院很快进化为一支专业队伍,如今已是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间公益研究机构之一。

    2012年,瑞·达利欧告诉王振耀,“你的团队中,每一个人都让我觉得可信。”他说,他想出资支持,推动中国公益慈善发展。

    近些年,中国相关政策不断放开,民间公益组织在成长壮大,主流企业家也开始将公益慈善纳入视野。透明度、专业化、国际化、商业思维、社会投资、善经济……那些公益慈善参与者,正在用新的理念、新的主张塑造中国公益慈善的未来样貌。如果说公益学院的成立是应运而生,那么,2013年王振耀与瑞·达利欧碰出的念头,便是该学院最早的一次胎动。

    那年春天,王振耀赴美,顺道拜访老朋友瑞·达利欧。对方重提支持一事,王振耀抛出两个方向:支持具体项目,或开创意义更大的事业。鉴于瑞·达利欧的情怀与财力,王振耀向他举了一例:洛克菲勒家族为中国捐建的北京协和医学院(Peking union Medical College)。

    瑞·达利欧的助理向老板强调,不是让他真的建医学院。“Ray听了有几分钟没吭声。”王振耀回忆,“过了一会,他说,他知道,当然不是建医学院。的确应该做影响深远的事,既然做,就要向洛克菲勒家族学习。”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成了二人关注的主要方向。

1   2   3   4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