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慈善天使”11年公益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3  责任编辑: 李想
  或许是刚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说话不留情面。一时间,学校里议论纷纷,猜疑和非议如狂风暴雨般向达佳袭来。一些同学不怀好意的笑脸,尖酸的语言,深深刺痛着达佳。更让她难过的是,一位好朋友把她请到一间空教室,没想到面对的是这位好朋友的背叛—她被等在那儿的“看不惯她”的几位女同学打了。

  那段时间,王达佳情绪低落,被打的那天,达佳放学回家什么话也没说,一进屋就冲到房间里,呜呜地哭了起来,在家呆了3天没去学校上课。

  “献点爱心就这么难吗?如果这样,就没人愿意去做这些活动了。”王达佳产生了放弃的念头。但父母仍坚定地支持她。父亲鼓励她:“你只是一名中学生,又不是圣人,想让所有人都理解你、喜欢你是不可能的。老爸只希望你不被委屈与压力淹没,永葆一颗爱心,继续做你想做的事,继续说你想说的话。”

  父母的劝解和鼓励,让达佳逐渐恢复了信念。而经媒体报道后,更多人选择了相信并支持达佳:“你有一颗伟大的爱心,爱能创造奇迹。”“也许你的爱心与帮助很渺小,但却让受帮助的人如沐春风,成为他们心中温暖的烙印”……网友的热情鼓励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信件纷至沓来,让她走出了阴霾。

  达佳时常想起小学三年级时的一个故事。一天,她正在烈士公园义卖气球为希望工程捐款。人们纷纷围过来支持她,一位姐姐从钱包里拿出20元钱说:“我也为希望工程做点贡献吧!”之后达佳才知道,这位姐姐得了白血病,家里也没多少钱去治疗。每次想起这位姐姐,达佳的内心就充满感动,也有了更多力量。

  2009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王达佳来到捐建电教室的理县杂谷脑小学。当听到校长感激的话语,看到藏族、羌族小朋友载歌载舞,以最热烈的方式欢迎她的到来,王达佳热泪盈眶。“自那以后,我再不会介意别人说我什么。”

  4 更高追求

  做慈善这么多年,达佳越来越喜欢真实的那个雷锋,爱时髦,爱生活,也爱做好事。她的慈善路,也更有目标。

  11年慈善公益路,尤其是“郭美美事件”后,王达佳也在不断地成长与思考:究竟应该怎样做慈善,社会应该需要怎样的慈善人?

  有一件事,一直是她心中的遗憾,或者说是痛。

  在她读初中的时候,滩头坪社区有个10岁的小朋友小娥,5岁时没了娘,靠爸爸挑剃头担子维持生计。达佳像帮助其他人那样与小娥结对子。有什么好吃的东西、好看的衣服,经常带给小娥,两人成了好姐妹。

  但小娥家实在太困难,在初三那年辍学了。小娥变得叛逆,开始早恋,跟社会上的人厮混。再过几年,当达佳与小娥见面时,小娥早已不是当年的小娥,对达佳一家甚至还有些抵触。

  “这事让我认识到,慈善,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馈赠,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支持。做慈善做的不是钱,是心。”从此,王达佳将目光瞄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慈善路有了更明确的目标。2010年8月,她在滩头坪社区成立“达佳爱心工作站”,带领志愿者到一些街道、社区、学校同中小学生进行爱心交流,倡导志愿者服务精神。爱心工作站成立四年来,已举办爱心交流数十场次,参与人数上万人。

  2013年6月17日,王达佳作为大会代表、主席团成员,出席了中国共青团十七大开幕式,并在主席台第三排就座。她在心潮澎湃、激动自豪的同时,也深感自己肩负更多责任。大会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加强当代青年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自己作为一名90后青年,更有责任倡导志愿服务精神,传播青春励志正能量。

  王达佳曾收到一封特别的信,来自新疆某监狱一名服刑的男子,他的妻子去世多年,孩子在广东,希望达佳经常和他儿子通信,指导他、鼓励他。父亲对儿子的关爱让达佳动情,如今,达佳与这个孩子仍然保持通信,已经坚持了三年。

  王达佳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人们亲切地给予她“慈善天使”的称号。但她坚称自己是一个普通的女孩,和很多女孩子一样,偶尔撒娇,也偶尔叛逆。她越来越喜欢真实的那个雷锋,爱时髦,爱生活,也爱做好事,“雷锋真是跨越时空的一位知己”。

  在王达佳看来,社会更需要那些爱生活也能过好生活的慈善人,而不是苦行僧或“圣人”般的慈善人,只有这样的慈善,才会更具感染力,才会更具号召力,也才会更持久。

  在生活中,达佳兴趣广泛,爱音乐,能写词,能作曲;她也爱游泳,爱跳舞,爱画画,还能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是省作家协会年龄最小的会员。她会到橘子洲参加音乐节,和粉丝一起大喊大叫;在街上和朋友一起玩滑板,还会在手臂上用印度药水涂上蝴蝶……

  看起来,达佳的确就是一个邻家女孩。而这样的女孩,我们会否看到,她更像落入人间的天使呢?
   
    来源:长沙晚报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