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慈善天使”11年公益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3  责任编辑: 李想

  3-5岁,她请求妈妈帮陌生人支付医药费、在寒冷冬日脱掉鞋子体会卖花女孩脚掌的温度,爱心萌芽,埋藏“传播大爱”的赤子之心。

  6-15岁,初入学堂,她课余时间照顾社区困难老人;南方冰灾,她义卖贺卡筹集善款;汶川地震后,她出版《成长,从感恩出发》,将所得款项为灾区捐建了一间电教室,身体力行,以青春之我投入到爱心事业中。

  16-18岁,花季妙龄,她在地震灾区现场为失去亲人的灾民做心理辅导;她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并作为共青团十七大代表、主席团成员出席大会开幕式。

  她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志愿者”、“2011年度中国好人”、“湖南金牌义工”、“长沙市首届道德模范”、“长沙十大慈善人物”、“感动长沙十佳少年”等荣誉称号,事迹还被拍成电影《少年达佳》在全国公映。

  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女孩,她就是家住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镇的王达佳。10多年慈善之行,她有过困惑、受过质疑、曾经彷徨,但她脚步坚定执著,勇敢将慈善之路坚持下去。

  1 爱心萌芽

  一个人心地善良,懂得感恩,就一定懂得做人,懂得干事。正是如此,当别人还在妈妈怀抱里撒娇时,达佳已经把目光瞄向了卖花小姑娘的赤脚……

  王达佳从小就显得聪颖、灵气。三岁时,在长沙郊外的夜晚,小达佳指着星空说:“星星是月亮的葡萄。”六岁在北京天坛公园看古装节目,小达佳顺口吟出:“高举荧光棒,路人笑声多。”

  达佳的父母都是知识分子,尽管女儿从小就对音乐、绘画和诗词文学表现出浓厚兴趣,还有语言天赋,但对于孩子的教育,他们并没有迫切“定型”,只是定下三条原则: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习尽可能好。

  夫妻俩认识到一个硬道理:一个人心地善良,懂得感恩,就一定懂得做人,懂得干事。也因此,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他们把感恩教育作为重中之重。

  达佳4岁那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妈妈黄锦智和达佳都患上了重感冒,黄锦智带着女儿到医院打点滴,碰上一名患胰腺炎的大学生在医院看病。这名大学生来自农村,由于没钱治疗,准备拿点消炎药就回学校。但医生说,胰腺炎必须及时治疗,否则后果非常严重,黄锦智把身上仅有的200多元钱全部给了那位同学。达佳好奇地问:“妈妈,那位哥哥怎么了?”得知情况后,小达佳着急地说:“妈妈你要把全部的钱给哥哥。”

  5岁那年冬天的平安夜,父母带着达佳去逛步行街,天空随风飘着零星小雨,让人忍不住打寒战。突然,小达佳转身不见了。黄锦智和丈夫王大顺焦急地呼唤女儿的名字。“妈妈,我在这儿!”只见女儿卷起裤管,赤着脚走在地上。妈妈一脸责备地将达佳抱起,只见达佳红着眼睛低下头:“我只是想试试赤脚走路有多冷,那几个赤脚卖花的小姑娘好可怜,妈妈给她们买双鞋子吧!”这一天,达佳用自己攒的准备买漫画书的钱,全部买了玫瑰花。5个孩子共45朵玫瑰花,幼小的达佳根本抱不过来,但她高兴极了,第一次懂得帮助别人的快乐。

  在幼儿园里,她会把自己刚买的裙子和玩具送给小朋友;7岁时,她把压岁钱全部给了一个孤寡老人;8岁时,见社区里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弟穿着破旧衣服,用塑料袋当书包,她就去亲戚和邻居家,让他们捐献不用的书包、衣服、课外书和资料。她还曾在窗台上为受伤的麻雀筑巢,精心照顾直到小麻雀康复回归大自然。

  10多年来,王达佳的父母没有按固定思维模式,让女儿成为画家、音乐家或舞蹈家,只要有益身心健康的,女儿都可以去学,学习上也从未用分数说话。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