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小天使
“慈善天使”11年公益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4-11-13  责任编辑: 李想
  也正是如此,父母给予了王达佳公益实践活动广阔的人生舞台,也给予了她11年慈善路上最坚强的支持。“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小棉袄,但我觉得,父母是我的大棉袄,给我关爱和帮助,是我人生路上最坚强的后盾。”王达佳深情地说。

  2 投身公益

  第一次参加公益活动只是偶然,然而,当达佳看到身边还有许多人生活并不如意时,小小的心中萌发了责任感。她越来越体会到,做好事就像分享蛋糕,让别人开心了,自己也很开心。

  王达佳小学在大同小学念书,学校有个传统项目是进行社区公益活动,组织学生分成小组进入社区打扫卫生、照看孤寡老人,达佳第一次参加了有组织的公益活动。她跟在一个四年级的姐姐后面,义卖果汁,很多人看到个子小小的达佳,走过来夸奖她:“好可爱的爱心小天使!”

  从小学二年级起,王达佳先后办过义卖报纸、气球、鲜榨果汁等爱心活动,将义卖所得的钱大部分捐给了希望工程,还有一部分购买食品和衣服等看望福利院残疾儿童和社区孤寡病残老人。

  王达佳是街道社区的常客,常常跑到社区联系需要帮助的居民,许多人与她结为了朋友,96岁的邓奶奶就是她的“忘年交”。邓奶奶儿女不在身边,外孙女在美国工作,因为腿疾行动不便,老人在家常感到寂寞。2008年夏,达佳得知后,每隔一段时间就跑到离家半公里远的邓奶奶家,带些老人喜欢吃的甜食,帮老人整理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说话。每次达佳来了,老人都非常高兴,紧紧地拉着她的手,问东问西。

  2009年元旦,王达佳向爸爸提议:“爸爸,我想接邓奶奶来家过新年。”“好是好,但是邓奶奶出行靠轮椅,行动不便呀!”王大顺说。“这点小事就交给我能干的老爸处理了,我负责安排菜谱和为邓奶奶准备新年礼物,饭菜就请老妈下厨啦!”王达佳为邓奶奶准备了丰盛的菜式和水果,还为她买了毛线帽和围巾,让邓奶奶过了一个愉快的新年。当年3月,邓奶奶在乡下去世了,去世前,她嘱咐家人给达佳买好一点的笔和笔记本送给她。达佳得知消息,哭成一个泪人。

  在不断的走访中,达佳在周围社区有了一大堆朋友,月桂社区的黎奶奶,孤寡老人涂奶奶,低保困难户王国良、张爱莲、刘建武,滩头坪社区重病缠身的陶爷爷、赵爷爷……有时她带上食油、白糖、绿豆,有时陪老人说说话,有时跟小朋友做游戏,忙得不亦乐乎。“帮助别人就像跟肚子饿了的人分享蛋糕,这样别人开心,你也开心。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爱是分享,分享就是快乐。”

  达佳把这种爱,带给了更多素不相识的人。2010年7月15日,初中刚毕业的她在衡阳外婆家度假。一天游泳回家途中遇到一起车祸,一名中年男子被快速经过的摩托车撞倒在地,昏迷在血泊中,围观的妇女儿童不知所措……王达佳想起在学校学的急救知识,赶紧拨开人群展开急救。她拿起身上刚好带着的毛巾,捆住伤者的小腿止血,固定受伤外露的腿骨,同时叫人打电话给120。急救车赶到后,王达佳悄然离开,伤者安然得救。

  达佳也有年轻人的冲动,让父母担心。2013年4月20日8时许,四川雅安芦山发生7.0级地震。达佳立马跟学校请了假,购买了一批灾区急需的药品,也没有告诉父母,当天下午就随湖南第一批志愿者团队去了灾区。只在去成都的飞机起飞前,给母亲发了一条信息:“妈妈,当您看到这条消息,我已经坐在飞往成都的飞机上了,我将去雅安芦山地震灾区做志愿者……”

  这次决定,让她经历了意料不到的艰辛和余震带来的危险。达佳到达雅安后连夜赶往芦山,途中由于封路,徒步走了近30公里山路,才于凌晨4时15分到达芦山,途中碰上震后最大的一次余震,5.9级,大地摇晃得厉害,两旁的危楼又发生坍塌,不断有砖瓦掉下来,最近的离达佳不到2米。

  那一刻,达佳感觉到生命的脆弱,第一次觉得自己来灾区有些鲁莽了。在地震灾区,物资不够,她吃不饱;余震不断,她睡不好;水源不足,她洗不了澡。尽管害怕,但很快,她还是投入到了抗震救灾志愿服务当中。

  不过,很少有灾民去理会这个小姑娘。她想陪一位老奶奶说话,老奶奶只是哭,不理她,最后哭累了,睡着了。达佳便拿着扇子给她扇风,一直扇了两个小时。老奶奶醒了,很是惊讶:“你怎么还在这里?”达佳终于打开了老奶奶的心扉,了解到老奶奶的房子没有了,上大学的孙女也失去了联系。达佳多方努力,最终联系上了老人的孙女,老人心头上的石头终于落了地。

  渐渐地,越来越多人认识了达佳,愿意接受达佳的帮助。6天里,王达佳在安置点照顾老人,为灾民特别是青少年做心理辅导,跟很多人结为朋友。“每天开饭,大家都喊我去吃。很危险,很害怕,但是,值了。”王达佳笑着说。

  3 坚定信念

  在给予别人关爱时,达佳收获了快乐。然而做慈善也让她经历了很多误解甚至白眼,她曾经灰心丧气,但更多人给了她力量。

  初中一年级暑假,王达佳在福利院献爱心时,看到一个小女孩渴望读书的眼神,萌发了一个想法:设计一张充满爱心的贺卡,义卖筹集善款,帮助更多想读书的贫困孩子。2007年底,王达佳设计的爱心贺卡出炉了。贺卡封面是一个卡通雪人怀抱一个热气腾腾的暖壶,左上方一轮冬日冉冉升起,封底是一幅春景图,蔚蓝的天空下碧草茵茵,小鸟展翅飞扬,牛羊欢快地吃草。

  父亲出资数千元为女儿赶制了5000张贺卡,给每张贺卡配上了一个特别的信封。信封写着女儿的心愿:征集2008位爱心人士为希望工程捐款。整整一个寒假,王达佳和父母都在为此事奔波,去了无数地方,一起发传单、卖贺卡。

  然而,让他们没想到的是,义卖刚开始并不顺利。一些人误以为是骗局,根本不愿意购买。他们来到公园和广场,城管就是不让他们摆摊。“有的人不仅不买,还白着眼说,父母这么缺德,让小孩子来骗钱……”王达佳委屈地直哭,却没有放弃,此后两个多月,甚至2008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期间,都没有休息。

  王达佳的爱心融化了坚冰,许多人对她投来赞许的目光。一位母亲买下10张贺卡,送给孩子做满月礼物;有人放下100元钱,说只想献点爱心,随便给几张贺卡就行;长沙的一个幼儿园买了几百张贺卡,并在全体教师大会上宣讲达佳的爱心事迹;一位澳大利亚妇女买了四张贺卡,连连夸奖:“This is a good idea.”

  5000张贺卡,最终全部卖出,筹得善款12008元。2008个好心人的签名,温暖地落在达佳设计的条幅上,汇聚成一颗大大的红心。2008年3月9日,当一家人把善款连同签名送到浏阳市田家炳实验中学12名贫困生手里时,达佳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然而,来自路人的误解和白眼还可以理解,来自身边人的误解和白眼,却让达佳灰心丧气,几乎想放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举国悲痛。看着电视上的画面,达佳哭着说:“我想去四川,我要给他们送方便面和鸡蛋……”黄锦智把女儿揽在怀里说:“妈妈理解你也支持你,但现在四川很危险,那边也不会接受你这么小的义工。”爸爸对王达佳说:“你在长沙,也能帮助到这些孩子。我们一起想想办法吧。”

  达佳爱画画,作文也写得很好,保留了女儿的所有画和作文本的父亲,建议她出一本书进行义卖,得到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父母的同事和朋友的大力支持,大家都说:“达佳图画和作文很棒,要是出书,大家都会来买。”

  最终,《成长,从感恩出发》出版了。酷暑里达佳走遍了长沙所有的公园、热闹的街区、大学校园,从7月到9月,这本书卖了4000多册,共筹集善款12万元。她花了2万元买了86件羽绒服送给了四川理县来长沙借读的86名同学,用剩下的10万元,为理县杂谷脑镇小学捐建了一间电教室。

  媒体纷纷聚焦这个小女孩的事迹,让她一时成为“明星”学生,学校广播里也经常播放着向王达佳学习的号召。正是此时,流言接踵而至。

  “她无非是家里有钱罢了。”

  “就说是她爸爸妈妈出钱给她做那些事的。”

  “她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成绩又不是很好。”

  “她就是自我炒作,自己上电视想出名。”

  ……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