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睡的太多也能诱发脂肪肝?脂肪肝调养要辨体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肝郁脾虚

这类人性格相对内向,心情容易抑郁不舒,情绪易波动,工作时易感疲乏,气短胸闷,不想说话;自觉免疫力极低,易感冒;食欲差,大便不规律,有时便秘,却也容易拉肚子。

此类体质的人应注意精神调养,应主动寻求快乐,如多参加社会活动、集体文娱活动;常看喜剧、相声,以及富有鼓励、激励意义的电影、电视;多听轻快、开朗、活泼的音乐;多读积极的、鼓励的、富有乐趣的、展现美好生活前景的书籍,以培养开朗、豁达的意志。

肝郁脾虚体质的人群胃肠功能相对低下,故饮食调理可食小米、黄米、大麦、山药、马铃薯、大枣、胡萝卜、茯苓等健运脾胃的食物。而中药则可选用逍遥散以疏肝养血,健脾理气。

湿热内蕴

目前年轻人脂肪肝的患病率呈快速上升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年轻人中湿热内蕴体质增多,表现在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易于激动;口干口黏,口苦;便秘或大便不爽,小便黄。

这类体质的人阳气偏盛,性情较急躁,故平日要加强道德修养和意志锻炼;在工作上对非原则性问题,少与人争,尽量用理性克服情感上的冲动。

此类人平素可常服薏苡仁、赤小豆、苦丁茶等以解湿热。饮食应忌辣椒、姜、葱等辛辣燥烈食物。对于牛肉、狗肉、羊肉、鹿肉等温阳食物宜少食用;可多食水果蔬菜如香蕉、西瓜、柿子、西瓜、番茄、莲藕等。

气滞血瘀

气滞血瘀体质也较常见,表现为胸部胀闷,好像有东西压着不舒服;面色偏黑;舌和唇色紫暗;常伴有各种疼痛,女性朋友则出现痛经等。

此类患者要注意情绪调摄、运动锻炼、饮食调养。如日常生活中注意培养乐观和豁达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气滞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郁闷、忧郁情绪则会加重气滞血瘀倾向。

饮食多食能行气活血的食物,如佛手、陈皮、刀豆等以及活血的桃仁、山楂、丹参、当归、益母草等。

还可以通过运动和全身按摩帮助气血运行,解除气滞血瘀状态。

肝肾阴虚

此型多见于老年人和消瘦体型者;常见嘴干,愿意喝凉的;手心、脚心发热,下午时两颧也会发热,且手汗、脚汗比别人多;腰膝常感酸软,足跟痛;伴有头晕耳鸣等不适。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