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睡的太多也能诱发脂肪肝?脂肪肝调养要辨体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脂肪肝可以是一个独立的原发性疾病,但更多的是一些全身性疾病累及肝脏的表现,肥胖症、酒精中毒和糖尿病为脂肪肝的三大病因。在不同原因下,蓄积在肝内的脂类可以是甘油三酯(亦称三酯酰甘油)、磷脂、糖脂或胆固醇脂等,所以更确切的脂肪肝命名应该包括脂类的性质。由于绝大多数的脂肪肝是中性脂肪———甘油三酯的堆积所致,故一般所称的脂肪肝即属此类。流行病学研究发现,脂肪肝的高发除与肥胖症、等富裕型疾病及其家族史密切相关外,尚与如下因素有关。

不合理的膳食结构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居民食物结构和营养组成发生了明显的变化,表现为粮食消耗量呈下降趋势,动物性食物成倍增长,导致人体热量和营养素的摄入明显增加,但来自碳水化合物的能量下降,来自脂肪的能量上升,蛋白质变化不大。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居民脂肪提供的热量已由1959年的9%上升到1992年的27.9%,已接近30%的上限,其中城市居民已超过31.2%,高于全国城市平均数(25%),亦高于日本(24%),结果导致热量摄入过剩。进一步调查发现,膳食结构与脂肪肝密切相关,家庭人均月收入高、喜荤食是患脂肪肝的危险因素,因过多食用高脂肪食物,会使肝脏承受更大的负担。

不良的饮食习惯

有研究表明,过量摄食、进零食、喜甜食和荤食、常吃夜宵以及不吃早饭等饮食习惯可扰乱代谢动态,为肥胖和脂肪肝的发病提供条件。尽管一天的能量摄取量相同,固定于晚间的进食方式比有规律的分3次进食更易发胖。晚饭高热量、高蛋白、高脂肪、饭后缺乏运动,致使营养物质不能利用而积聚,日久则成脂肪肝,而不吃早饭因白天工作量大又存在营养不良。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