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慈善家>
老人转账百万元被疑遭“诈骗” 事实真相让人暖心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8-01-10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新闻史学界的“泰山北斗”

  吴玉章基金委员会在颁奖词中这样勾勒了方汉奇一生的学术求索和师德风范:“先生心有良知璞玉,笔下道德文章;提携后辈,不遗余力;其渊博学识和至善境界,垂范后学。今以耄耋之年,仍潜心学术、诲人不倦,学界仰之如泰山北斗。”

  上世纪50年代,方汉奇先后在上海圣约翰大学、北京大学从事中国新闻史教学研究工作,1958年随北大新闻专业全体师生并入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此后一直在人大任教,一生致力于新闻史学研究和教学。

  作为新中国新闻学重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70多年来,方汉奇潜心致学,是我国新闻史学科的领军人物。他所撰述的《中国近代报刊史》、主编的《中国新闻事业通史》等成为中国新闻史学科扛鼎之作,是世界范围内研究中国新闻史的经典文献。他所创办的“中国新闻史学会”现已成为中国新闻传播学界的学术重镇。

  在方汉奇看来,新闻学是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近代传播思想在中国有1400年以上的历史,“很值得今天和未来的新闻工作者认真借鉴和学习”,也是新闻史教学研究者需要关注的内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新闻史的研究工作者是新闻事业的守望者”。

  据学生讲述,上世纪80年代,方汉奇在人大开设新闻史公开课,旁征博引、贯通古今、正史野史、大小人物,娓娓道来,学生们听得兴致盎然,连窗台上都挤满了人,场面异常火爆。

  “方教授的记忆力非常好,很多史料能‘信手拈来。’”王润泽说,“在课堂上,讲到某个历史人物或历史事件,方教授总是‘史料十足’,甚至随口就可以抑扬顿挫地背出一篇千字政论。”

  学生们说:“方先生在学术上格外严谨,强调‘有一份史料说一份话,言必有征,无征不信’。”现已交由学生们保管和使用的数万张“学术卡片”,就是方汉奇多年的积累,包括有史料价值的剪报、信件、读书笔记等。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