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组织>
哈尔滨省图英语角火爆 公益坚守11年参与人数过万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9-19  责任编辑:公益中国

在省图有一处英语沙龙,沙龙中有退休老人、普通职工、无业人士,也有稚气未脱的学生,每周六下午,大家都会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聚到沙龙。11 年里,他们风雨无阻,每周拿出 2 个小时心无旁骛地在英语沙龙交流,纵使各种 “ 英语角 ” 已渐成过去式,这里坚挺依旧,上万人次在这里坚守着自己的英语梦,坚持者已梦想成真。

喜讯——54岁大叔兼职做了翻译 无业大哥考上英语教师

周六下午3点到5点,对于班长托尼和他的 “ 沙员们 ” 是雷打不动的英语沙龙时间。一周一次的纯英语交流,“ 沙员们 ” 都宝贝得不得了,几乎没人迟到,早到的倒有一大把。他们很少知道彼此的中文名,更没有互相叫 “ 老张 ”“ 小王 ” 的,清一色喊英文名。

这次来得比班长还早的是约翰,54 岁的大叔迫不及待地要把自己的好消息分享给大家。泡了十年沙龙,自己的英语水平终于被认可了,前段时间他被朋友介绍当起了兼职翻译。挣钱不是重点,重点是他苦心练习的英语终于转化成了 “ 有用 ”。同样也当了翻译的还有班长托尼,54 岁的托尼是位工程师,不久前单位请了位丹麦专家来做技术指导,正头疼于找不到既懂技术又懂英语的翻译,“ 这时候我就毛遂自荐了,咱不出手谁出手啊!” 托尼说起给专家当翻译的经历,眼睛里闪闪发光,一天下来,他不仅把双方在技术上的专业意见解释得非常明白,还利用午饭时间,给丹麦专家讲了讲中国历史,介绍了哈尔滨。

托尼给记者介绍 “ 沙员们 ” 时,很遗憾地说学霸小维克多没到场,这位 49 岁的无业大哥终于因为英语而被人赏识,刚刚经过考试,被一所规模不小的外语机构聘为英语教师。

事实上,英语沙龙里的好消息近年来不断流儿:12岁的 “ 沙龙二代 ” 艾瑞克在今年暑假获得了一个全国级英语大赛初中组第一名;76岁的弗兰克在欧洲旅游时嘎嘎露脸,老爷子一口流利的英语和当地人聊了半个多小时;年轻人米菲雅思口语考了7.5分,考官夸她论述时引用的俚语很地道 ……

大家专心致志地听外教讲课。

大家专心致志地听外教讲课。

草创——11年前的英语角,就是给普通人一个大声说英语的 “ 麦 ”

这样牛的成绩,11年前在沙龙成立之初是不曾想到的。

创始人托尼是个英语狂人,之所以疯狂,是因为他曾被英语伤得很惨,中考时满分50分的英语卷子,他只考了13分。从那之后他就立志要把英语学明白,上世纪八十年代英语沙龙最火的时候,他骑着自行车奔波于各种英语沙龙。2006年省图搬了新址,他代表英语爱好者向省图提出,能否拿出一块场地作为哈市公益英语沙龙。

“ 其实当时创办英语沙龙,就是想给像我这样热爱英语的自学者一个大声说英语的‘麦克风’。” 托尼说,中国人学英语最大的绊脚石就是张口难,缺少语言环境,性格又不张扬、内敛。就是走进沙龙,到敢张嘴说英语,用英语参与谈论,一般人快的也要一两个月才可以。

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托尼和班委会拼命找话题,“ 既得有意思,又能让各种水平的人都能参与进来。”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脱欧、欧亨利的作品 …… 都可以成为沙龙话题。

当然,最吸引人的还是外教来现场指导。前几年省图帮忙联系了一家外语机构,免费给派外教老师,因为是免费指导,大部分外教都不是来自英语母语国,但大家都很珍惜,除了上课做笔记、抢着和外教交流,还会提前预习,找一些难词来 “ 考 ” 外教,甚至加了外教微信,每天都要 “ 微 ” 上两句 ……

外教来沙龙指导
外教来沙龙指导 “ 沙员 ” 学习。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