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模范>
江西萍乡湘东区晏玉萍:大爱无言育桃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9  责任编辑:张雨荷

    新华网南昌3月28日电((通讯员 朱焕荣)) 身患尿毒症,在一阵阵急促的咳嗽中,她一边插管腹膜透析,一边批改作业。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让她无视生死?

    拔下血液透析插管,她又出现在受资助对象家中。是一种什么样的情怀让她忘我地惦记着贫困家庭?

    病房中,学生争相要抱抱,喊她“妈妈”。是一种什么样的恩情让她深深获得孩子们的心?

     ……

    1987年9月,在江西萍乡市湘东区,19岁的晏玉萍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家乡麻山镇教书。30年间,晏玉萍虽然经历了重重磨难,但在她看来,不过是人生的一种别样经历,比不上生活对她的馈赠:挚爱的教书事业,心爱的学生,身边种种美好的人和事。

晏玉萍准备在办公室做腹膜透析。

    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感觉到生命的价值

    三月,春暖。阳光照在身上,晏玉萍却仍然捂在厚厚的棉衣里,伏在窗边的办公桌上批改作业。如果不是窗台上挂着液透滴管,很难让人相信,这个笑得爽朗的乡村女教师已患肾功能重度衰竭三年。

    “有的人就是什么都难不倒,从没有见过这么坚强的女人。”麻山镇中学校长张华说,1996年,刚刚结婚的晏玉萍被检查出暴发性肝炎,肝、脾出现肿大。经过一年的治疗仍然无望后,为了不拖累年轻的丈夫,她固执地选择了离婚。

    离婚后的晏玉萍独自住到了学校宿舍,一边上课,一边治病。每天放学后上山挖草药,没有时间煎药,就用大热水瓶把草药浸泡着喝,一天要喝下两大热水瓶的药水。“从不耽误一节课,也从不抱怨一声苦。”张华说。

    三年后,奇迹般恢复健康的晏玉萍终于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再婚、生子,扯着大嗓门上课。但命运似乎一直不肯放过晏玉萍:2005年,一场车祸导致右肩锁骨粉碎性骨折,因手术的失误,至今她的右肩锁骨上还固定着钢板和螺丝钉。一到变天,就会钻心的疼痛,一节课板书下来,右肩都痛麻了。2014年6月,因曾经肝病而长时期大量服药,在时隔18年后,潜伏在体内的毒素发作,当晏玉萍被检查出尿毒症时,已发展到第四期。

    就在同事都以为晏玉萍再也不能站在讲台的时候,她却仍然像个没事人一样照常上班。2015年9月,晏玉萍的病情再一次恶化,出现头晕呕吐、视线模糊等症状,肌酐指标达到800μmol/L以上,被送到南京治疗,一个月后医院劝其回家血液透析。学校领导和家人也劝她回家专心治病。

    当晏玉萍从医院回到教室,一群孩子跑过来争相要抱抱,不停地问:“老师,你什么时候好起来?什么时候回来?”看着一张张稚嫩的脸庞,晏玉萍又一次放不下。“不就是比别人的生活多了吃药、打针么?生活并没有改变。只有站在讲台上,我才感觉到生命的价值。”这一届学生现在已升到初中毕业班了,晏玉萍依然决定当班主任,给学生们上课。

    “有命不怕病,你病你的,我活我的”。晏玉萍每周在社区医院做一次血液透析,每天自己做腹膜透析4、5次。工作日的时候,早上5点多起床,在家里开始做一天中的第一次腹透,之后,驱车半个多小时,在7:20分钟之前赶到学校辅导第一节早读课;上午10点多,趁没有课程安排的间歇,在办公桌前一边插上管子做第二次腹透,一边备课、改作业;40分钟后晏玉萍完成透析,也到了她的上课时间,拔下管子,夹着课本进了教室;下午1:40后,接着又是上课、腹透,而后才能回家。

    但是谁都看得出,晏玉萍不再是以前那个大嗓门、风风火火的班主任了。腰部的难受,使晏玉萍已经不能像往常一样在讲台上一站45分钟了,她不得不搬把凳子坐着讲课;回到办公室,晏玉萍一阵阵的咳嗽,让同事们听得阵阵揪心;有时疼痛来临,她跪在凳子上备课、批改作业;特别是每周一次的血透之后的疼痛,让她恶心难受得跪在地上呕吐。

    就在这样状况下,晏玉萍的教学成绩仍然出色:所带毕业班在麻山镇中同年级的五个班中一直名列前茅,由她执教的语文科目明显优于其他班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优秀辅导员、论文一等奖……每一项评优评先,晏玉萍都没有落下。

1  2  3  >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