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甘肃乡村小学“内外兼修” 探由“弱”向“特”转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图为学生练习书法。 刘玉桃 摄

  王丽君说,除了在课程设置上下功夫,我们也想在课间活动上突出书法特色,推动学生“阳光体育运动1小时”,所以,学校聘请专业老师编排一套“武术书法操”。“这套操推出,大大提高了孩子们做课间操的兴趣,也逐渐形成独具特色的大课间活动。”

  学生赵喜娜说,以前广播操就是伸伸胳膊腿,弯弯腰,而“书法操”不仅强身健体,同时也可以帮助我们练习书法的笔顺笔法。“我以前不是很喜欢写书法,但现在越来越喜欢,觉得很有文化底蕴,自从练习毛笔字,我的钢笔字也进步了很多,做事也有耐心。”

  由开始的书法特色班到现在书法特色学校,王丽君说,如今学校已形成了富有个性并具书香气息的特色校园环境。

  内在文化不断丰富、提升的同时,该校开始改善外在形象,学校通过甘肃“全面改薄”项目,新建了班班通教室、地书广场、专业书法教室和阅览室等;并给各班添置了书柜、书法桌以及专业书法用具等;维修了学校大门和围墙;新建学校篮球场;添置11台电脑等,改变学校的“外貌”。

图为学生交流看书心得。 刘玉桃 摄

  王丽君表示,通过书法校本课程的开设、学习,“武术书法操”的推广普及等一系列措施,现在学校不仅吸引了学生生源回流,也增强了家长对学校信任,学校从“小而空”、“小而弱”走向“小而美”、“小而特”。

  王丽君说,农村小规模学校要想走出“小而弱”的困境,除了上级主管部门在经费和师资上倾斜外,还需要减少形式、简化程序,让教师、家长和公益组织等,参与到学校发展建设中来,让农村小规模学校“动”起来,从而达到办学好起来,课程优起来,活动多起来,成绩优起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