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甘肃乡村小学“内外兼修” 探由“弱”向“特”转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近年来,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小学探索特色办学,提升学校品质,改变校园风貌,使农村小规模学校从“小而弱”走向“小而特”,改变该校生源流失的困境。图为学生在课间做“书法操”。 刘玉桃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4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由于学校位于城乡结合区域,办学条件差,教学设施陈旧老化,师资力量薄弱且存在结构性短缺,与城区学校比没有优势,前几年学校生源流失严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柳湖镇八里小学校长王丽君说。

  八里小学位于崆峒区柳湖镇,是一所农村小规模学校,目前学校共有80多名学生,11名教师。

图为学生写地书。 刘玉桃 摄

  王丽君表示,近年来,家长对学校越来越不信任,学生人数越来越少,学校面临“小而空”、“小而弱”、“留不住生源”等困境。“大部分家长觉得,乡村学校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孩子无法全面发展,所以会选择城区更好的学校。”

  为此,八里小学组织老师走访学生、家长,结合实际,利用现有资源,提出书法特色办学,设置书法课程、编排“武术书法操”等,提高学校内在的“吸引力”。“书法练习投入少,还可以规范学生书写,从而修身养性,磨练孩子性格,促进学生个体自由和全面发展。”王丽君说。

  近年来,八里小学在校园设置“书园”区,通过书柜、室外练习桌等,创造良好的书写环境,营造温馨的墨香氛围;开设“书虫俱乐部”,让孩子与书亲近,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建设地书操场练习区,通过笔画练习贴、古代文豪主题墙等丰富孩子的活动内容,使孩子既可以快乐地写地书,也可以锻炼身体。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