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关注民生
医保跨省结算 青岛万名退休老人将成首批受益者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23  责任编辑: 公益中国

    病人住院做个手术,动辄花费十万八万,若在参保城市就医,出院时刷卡结算,该报的报了,病人自己一般也就拿个两三万。但如果是异地就医,出院时那十万八万都得病人自己先垫上,还得回参保城市去报销,什么时候能报销完钱打到账户上是个未知数。庞大的流动人口渴望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继人社部去年底出台政策推动医保跨省结算后,在刚结束的今年全国两会上,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不过,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医保跨省结算不仅仅是联网那么简单,联网后面的工作还有很多,而青岛的万余名退休异地安置老人,将成为首批受益者。

  跨省异地直接结算

  在青看病者很心急

  “新闻上不是都说了今年医保可以跨省联网结算了吗,怎么拿社保卡不能马上报销啊?”在青岛阜外医院,一位河北来的病人因为不能直接在医院报销而有些怨言。而对于这样心急的病人,医院也只能做好解释工作,告诉他们跨省联网结算不是简单联上网就能结的。

  权威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有2亿多流动人口,其中有大量流动老人、慢性病患者,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有着迫切需求。

  去年12月,人社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依据《通知》,跨省异地就医原则上执行就医地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如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标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的起付标准、支付比例和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执行参保地政策。

  简单来说,病人跨省就医,用什么药,什么检查设备能报销,要根据医院所在地的医保标准来,而住院费用报销百分之多少,最高报销多少等,则要按照参保地的政策来。

  刚刚结束的2017年全国两会上,医保跨省异地结算也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2017年在全国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人社部给出了医保跨省结算的时间表:第一步,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第二步,今年上半年实现异地退休安置人员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第三步,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所有符合转诊条件的人员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青岛八家医院实现

  省内异地直接结算

  医保跨省联网结算的第一步,是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山东已经完成。

  2011年11月,山东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工作正式启动实施,2013年山东省统一的异地就医联网即时结算平台正式开通,全省17市之间实现异地就医即时结算,此举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6年底,全省实现异地就医结算并网医院已经达到170家。

  近日,人社部公布的跨省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建设情况显示,山东2016年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29.3万人,医疗总费用70.1亿元。

  目前全省联网结算在青岛有八家定点医院,分别为:青大附院、青岛市立医院、401医院、青岛八医、青岛阜外医院、开发区一医、山东省慢性病医院、齐鲁(青岛)医院。在以上八家医院就医治疗可以办理联网结算。

  不过,省内异地结算一路走来也不容易。青岛阜外医院在2012年开始试点省内异地结算,从开始一年的三五百例到现在一年的上千例,省内异地结算量越来越大。但医院医保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内异地结算网络系统的不稳定,有时让医院很无奈。

  “有的病人出院等着结账,车都在外面等着了,结果病人资料就是传不上网,报销不了,干着急。”这位负责人表示,省内异地结算的医院都有专门的群,人社系统相关工作人员以及结算系统的工程师等都在,谁碰到问题就在群里求助,经过这几年,遇到问题解决问题,结算也越来越顺畅。

  青岛市社保局有关工作人员也表示,省内异地联网结算刚开始时,有些地市的参保人在青岛住了院报了销,但是参保地的钱却迟迟不给,他们还得帮着医院催。

  “和省内异地结算相比,跨省的结算会更加复杂。”这位负责人认为,医保跨省异地结算也需要一段不短的磨合过程,不是简单联网就行的。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