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财政部新闻发言人:将逐步建立老年人补贴制度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3-10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题:减负担、治污染、保民生——财政部新闻发言人解读“国家账本”

    新华社记者郁琼源 韩洁

    预算报告这一国家“账本”,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了解国家的钱从哪来、到哪去的“窗口”。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8日在中国政府网围绕2017年预算报告回答了网民关心的问题。

    “两减一扩”,今年积极财政政策更积极有效

    欧文汉说,2017年的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效,政策安排“两减一扩”。

    “两减”就是减轻企业税收和缴费负担。全年将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减少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

    “一扩”是适度扩大支出规模。拟安排全国财政赤字23800亿元,比上年增加2000亿元,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同时统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统筹使用力度。

    欧文汉说,在适度扩大支出规模的基础上,改变支出项目只增不减的固化格局,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扶贫、义务教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

    治理雾霾要打赢攻坚战

    “去年专门安排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112亿元,支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根据各地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状况等奖优罚劣,引导地方加大投入。”欧文汉说。

    为治理雾霾,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支持可再生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推广、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充分发挥税费政策作用,完善政府采购政策,鼓励加快替代传统能源、减少污染物排放。

    “财政部去年对北京、天津、河北等9个省区市开展了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检查,发现部分地方存在违规分配使用专项资金等问题。”欧文汉说,财政部已向社会公开通报典型案例,并依法下达处理决定,责令有关单位及时改正,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2017年,中央财政将继续增加相关投入,创新体制机制,支持推进环境监测体制改革,探索建立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完善以奖代补、政府绿色采购政策等。

    做好顶层设计降低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社保缴费政策关键是做好制度顶层设计。”欧文汉说,为了减轻企业缴费负担,2015年和2016年都降低了社会保险费率,2016年,又进一步阶段性降低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两年合计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以上。

    2017年,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失业保险总费率为1.5%的省份将总费率阶段性降至1%。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