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教育
贵州省教育扶贫为贫困学子打开希望之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28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拔穷根,着力推进职业教育率先突破

    何志富是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畜牧兽医专业毕业生,2015年还是在校生的他,萌生了创业想法并得到学院支持,获得5000元创业基金。何志富拿出自己平时勤工俭学积攒下来的1万元建起了养鸡场。

    在老师的指导下,养鸡场存栏量由创业伊始的400羽发展到现在的4000多羽,获利10多余元。

    “我们用学到的专业知识进行科学养鸡,成活率在95%以上,品质也很稳定,如果市场前景好我们还要继续扩大规模。”来自赫章贫困家庭的他说起未来充满了信心。

    从2013年起,贵州省压缩5%以上的各级党政机关行政经费,全面实施教育“9 3”计划,实行三年免费中职教育,把加强职教培养培训作为教育扶贫的重要途径。仅2016年,全省中职招收33.5万名农村学生,毕业20多万人就业后带动家庭脱贫。

    在推进职教扶贫的工作中,贵州省大力实施了农村贫困学子助学行动、农村贫困妇女培育行动、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培训行动、职业教育扶贫攻坚行动等五大行动,使得职业教育成为贵州实现精准脱贫、摆脱代际贫困的有效方式。

    其中,针对毕节威宁、赫章两个人口众多、扶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从2015年起连续三年,贵州省在10所省属优质职业院校每年举办全免费“威宁班”、“赫章班”,每班100人、每年2000人,力争3年培养6000名学生并负责帮助就业,带动两县6000个贫困家庭脱贫。

    据介绍,贵州省力争用2015-2017年3年时间,实现全省120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1一人一技能”全覆盖,即每户至少有1人接受中职以上学历教育、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后转移就业、接受农业产业化技能培训挂靠1个龙头企业(合作社),逐步消除农村“零就业”贫困家庭,实现“职教培训一人、就(创)业以人、脱贫一户”目标。

    促公平,着力加快贫困地区教育发展

    为了让贫困地区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贵州省以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各种教育扶贫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聚集和倾斜,不断夯实了教育脱贫根基。

    全力推进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项目,累计投入200亿余元,新建、改扩建项目学校3705所,建设面积1553万平方米;

    完成“教学点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1791个,“宽带网络校校通”完成宽带接入中小学11472所,“优质资源班班通”全部班级使用数字教育资源学校5764所,“网络空间人人通”开通教师15万人、学生133万人;

    启动实施“新两基”(县域内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和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攻坚,全省已有37个县(市、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64个县(市、区)通过基本普及十五年教育省级考核验收;

    在全国率先出台教育精准脱贫五年规划,将教育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并启动实施“省属院校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动45所省属院校帮扶100多个贫困村;

    招聘特岗教师近9万名服务于农村教育,实施“国培计划”培训农村教师近35万人,配置农村中小学校医12708名,实现了“特岗计划”政策、农村教师国家级培训、农村中小学校医全省覆盖;

    出台并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办法,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给予村级小学(教学点)不低于300元/月、其他学校不低于200元/月的生活补助,惠及农村教师23万人;

    实施贵州大学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民族预科班、双语预科班、民族班、双语民族班招生计划向符合条件的扶贫对象倾斜,增加贫困家庭子女接受高等教育机会;

    贯通中职-高职-本科的升学通道,扩大中职毕业生升入高职、高职毕业生升入本科的规模,提高高职分类招生中招收贫困家庭中职毕业生的比例……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实事,让贫困学子的求学之路不再坎坷难行,让教育扶贫阳光照耀到了他们的心田。(记者 王雨 实习生 白莎 周梓颜)

    来源:贵州日报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