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援助
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综述: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实施“三带”工程增强“造血”功能

    山东省探索实施以“专家带团队、结对带交流、项目带人才”为主要内容的“三带”工程,积极探索推广“组团式”人才援疆模式,喀什二中的山东实验班、麦盖提县的援疆“内高班”“内初班”和县医院的特色骨科等,均在受援地成为示范样板。援疆干部人才就像一颗颗种子,在不同的岗位上落地开花结果,成为带动提升受援地人才建设的重要力量。

    结合受援地人才需求,加大急需人才引进和培训力度,先后从山东省引进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等各类柔性人才1446名,培训受援地干部人才3万多人次,重点实施“千人培训计划”,组织赴鲁培训1986人次。

    2016年“五四”青年节前,喀什二中山东援疆教师齐洪雨被授予“喀什地区民族团结好青年”的光荣称号。齐洪雨热爱学生、踏实工作、精心育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学生亲切地称他为“生物爸爸”。

    援建中国喀什网打造喀什精品剧

    2016年6月24日,由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建的山东省文化援疆重点项目中国喀什网正式上线,这是南疆首个维汉双语新闻门户网站。

    中国喀什网是山东省在援疆资金规划外捐助3000万元建设的,由山东省重点网站“大众网”承建。网站的建设一直备受山东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和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多次作出批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山东省援疆干部工作队积极协调前方后方,全方位支持项目建设,高起点定位、精心实施。

    近三年来,山东省把文化援疆摆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掘喀什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势,大力支持喀什民族文化精品创作,着力打造受援地特色文化品牌,重点培育疏勒文化、刀郎文化和达瓦昆沙漠文化,集中改造、建设了张骞纪念馆、刀郎文化园、达瓦昆沙漠景区等一批文化项目。重点打造的现代舞剧《疏勒之恋》《永恒的刀郎》成为新疆代表性剧目,《疏勒之恋》荣获“天山文艺奖”。反映现代喀什人生活的大型电视连续剧《喀什噶尔人家》、反映援疆情怀和喀什风情的MTV《喀什噶尔我的家》已拍摄制作完成,反映维吾尔族和汉族儿童团结向上的52集动画片《五色奇玉记》正加紧创作。

    促进民族团结深化鲁喀情谊

    2016年5月4日至6月6日,山东省援疆干部工作队联合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开展“情系新疆万里行——百场优秀儿童剧进校园”活动,历时34天,在喀什巡回演出46场,行程2600余公里,足迹遍及12县市,惠及5万名喀什地区的各族少年儿童,为各族小朋友送去了精彩的文艺大餐和浓浓的鲁喀情谊。

    架起鲁喀交往交流的文化桥梁。近三年来,山东省援疆干部工作队先后组织了五次齐鲁文化喀什行和三次喀什文化齐鲁行活动,成功举办了鲁喀两地书画摄影名家联展、山东精品杂技剧《粉墨》《大羽华裳》赴喀什慰问演出、山东非遗喀什展、喀什风情山东展、《疏勒之恋》山东巡演,以及宣传文化人才交流培训等系列活动,形成了鲁喀文化交流的常态化机制。连续三年开展了“爱心送边疆、真情手拉手”“大手牵小手、幸福跟党走”等系列爱心帮扶活动,组织引导山东企业、爱心人士和援疆干部人才捐赠优秀图书、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及钱款价值200多万元,让受援地各族群众特别是孤残儿童及贫困学生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和山东人民的大爱情怀。

    为把对口援疆工作打造成加强民族团结的工程,山东省援疆干部人才在实践中既重发展经济又重争取人心,既重项目又重交流,既重当前又重长远,最大程度地发挥对口援疆工作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增进团结的综合效益。无论是规划编制、年度计划还是项目安排,都充分征求受援地党委、政府的意见,尊重受援地群众的意愿。

    喀什地委副书记、山东省援疆干部领队刘晓江说:“近三年来,我们在民生建设上更加注重惠及基层群众,在产业援疆上更加注重产业促进就业,在人才援疆上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效益,许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在喀什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山东省援疆干部人才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以务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用汗水和真情让喀什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来自齐鲁大地的温暖。

    来源:新疆日报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