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援助
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综述: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7-02-07  责任编辑: 张雨荷

打造新亮点实现新突破

——山东省对口援疆工作综述

    2014年2月,山东省164名援疆干部人才进疆开始了科学援疆、务实援疆、接续援疆新历程,谱写了山东对口援疆的新篇章。近三年来,山东省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累计投入援疆资金33亿多元,规划外援助资金和物资折合6000多万元,先后实施援疆项目440多个,培育形成了一大批援疆工作新亮点,赢得了广泛赞誉。

    资金向基层倾斜实惠让群众共享

    安居富民、环境整治、教育卫生……近三年来,山东省对口援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援疆资金坚持向民生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扶贫倾斜,着力改善受援地群众的生活环境和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在喀什四县重点面向基层特别是农村,实施了安居、教育、就业、医疗卫生、公共服务等一大批民生项目,紧密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打通“最后一公里”。

    ——新建安居富民房76220套,环境综合整治19个小城镇、67个村庄。

    ——新建和配套完善医院、疾控中心和福利园区20处。

    ——新建寄宿制中小学3所,改造提升中小学和职业技能学校30所。

    ——开展“电视送农户、文化进万家”活动,投入援疆资金1.2亿元,向12万农户赠送12万台液晶电视。

    ——建成四县“天网智能工程”,率先在南疆地区实现了县乡村视频监控全覆盖。

    ——肺结核病防治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婚前健康体检广泛普及,送医下乡、送教讲学更加深入。

    山东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对口援疆工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谋划,把援疆资金和项目向贫困乡村、贫困人口倾斜,提高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补助标准,着力支持受援地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扶持高效作物种植和畜牧良种繁育,提高了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创新产业援疆模式助力喀什发展稳定

    近三年来,山东省对口援疆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产业援疆实现了从行政推动至市场引领、从单纯依靠大型国企到大力引进多种所有制产业项目、从重视经济效益到重视综合效益特别是就业效益等多方面转变,进一步增强了产业援疆的活力,落地项目74个,计划总投资108.96亿元,到位资金53.47亿元,带动四县6.1万人就业。山东省在受援四县建成自治区级工业园区的基础上,加强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和功能提升,重点建设孵化园、核心功能区等,帮助疏勒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批成为南疆首个在县级城市设立的自治区级高新区。

    为促进受援地群众就地就近稳定就业,山东省创造性地提出建设“农村产业社区”。以中兴手套项目为代表,采取“总部+卫星工厂”模式,鼓励企业把工厂建在群众家门口,并配套建设幼儿园、食堂、便利店等生活服务设施,打造群众就地就近就业、适龄儿童就地就近入托的新型农村社区。

    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山东省援疆干部副领队秦存华说:“一边是农村的妇女在打工挣钱,一边是小孩子从小受到教育。所以对一个家庭的改变,对周围的改变是可想而知的。我们这种做法的最后落脚点就是四句话——就业一人,改变一家,带动一片,安定一方。”

    目前,中兴手套项目在喀什已建成总部工厂、培训中心和17个卫星工厂,实现用工3061人。在这一成功模式的带动下,锦绣针织、依丝路织业、大众服装等56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受援四县设厂布点97处,拉动就业1.2万人。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