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黄晓明:让公益变成一种习惯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21  责任编辑: 张雨荷

 

    2007年刚开始做公益时,有些人在黄晓明微博里留言:你做公益就是作秀。他认养熊猫,网友说,你为什么帮助熊猫啊,你怎么不帮助人?我们帮了残障人士,网友说,你怎么不帮孩子?我们帮了孩子,网友说,你怎么不帮老人……

    2012年前后,这种局面开始扭转。如果有人说黄晓明做公益是在作秀,不用我们解释,马上有其他人会站出来讲:黄晓明可能英文不好,他这方面还是挺好的。

    我觉得做公益对黄晓明来说是一种本能。他想回馈社会,不知道用什么方式,只有公益。这人很奇怪,他有一种特别强烈的意识,我得到多少就要付出多少,否则这个东西是不平衡的。

    2004年,黄晓明认养了40多个孩子。那时候他不富裕,他的助理每月也就领1500元工资。他出演《神雕侠侣》,一集的片酬8000块钱。他真的只有这个收入了,负担很重。但他就觉得自己过得比那些人好,有足够的力量帮助他们。

    黄晓明不爱抱怨。有些演员会生气、大喊大叫,他不会。他只是默默地不说话,像弹簧一样,拉到极致快要断了也不说。直到现在,他都算圈里的一个楷模。拍武戏的时候,只要有演员抱怨,他们都会说,你看黄晓明那时候,你还叫苦。

    我从2006年开始帮他做兼职,真正成为全职人员是在2012年,完全喜欢上做公益也就两年多。

    他当年想让我做公益,我不太认同。我对演员的理解很狭隘,觉得演好戏就可以了,这些事情可做可不做。我当时认为做公益没有前途,哪怕让我做宣传、做经纪都行,公益我不懂,你培养我都得培养好久。

    他告诉我,公益是一件值得做的事,非常有前景。我当时不认可这种说法,认为他在骗我,忽悠我。

    他看见我这种状态,就先让我帮他执行公益任务。他做的每一件公益方面的事我都在参与,搭把手,但我认为这不是我的主业。

    晓明给我的第一个重大任务是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当时虹口乡的灾情特别严重,他买了20万顶帐篷要送进去,由我押车。

    那条路就像人间地狱。沿途总会见到路旁边的石头下边压着一辆车。有时候石头压到车尾,就觉得很幸运,驾驶室里的人可能还活着;有的车特别不幸,被压到驾驶舱,我心里明白司机八成已经遇难。路的下面就是悬崖,很多货车像麻花一样已经变形了。到了目的地,下车时我的腿都是软的,现场还能闻到尸臭。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