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高层声音
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收入将发生大变化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11-14  责任编辑: 张雨荷

中新网北京1112(记者李金磊)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正不断推进。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密集发布多个涉及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磅文件。根据文件提出的新政策,科研人员、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的收入未来将发生大变化。

高校教师、医务人员等群体收入将发生大变化

  中新社记者 于琨 摄

科研人员迎增收“大礼包”

最近,涉及到科研人员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先是国务院1021公布《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决定对科研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实施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

紧接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了《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提出逐步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水平,鼓励科研人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获得合理收入,并允许科研人员从事兼职工作获得合法收入。

根据上述《若干意见》,未来,科研人员的基本工资将稳定提高,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力度将加大,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也将提高。经单位同意,还可以到企业和其他科研机构、高校、社会组织等兼职并取得合法报酬,甚至可以离岗从事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

这样一来,科研人员的收入将大大看涨。中新网(公众号:cns2012)记者注意到,不少媒体认为未来科研人员将“名利双收”,长期以来存在的科研人员实际贡献与收入分配不完全匹配的问题也有望得到一定程度解决。

不过,科研人员兼职兼薪需要注意一些约束性规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10日指出,兼职要经所在单位同意,履行好岗位职责,完成本职工作作为前提,完不成本职工作去兼职单位肯定是不允许的。而且兼职的行为不能损害原单位的利益,不能泄漏原单位的技术秘密,这些都是前提条件。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