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爱心艺术家
以人之长 补己之短 明星做公益将何去何从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明星参与到慈善公益活动中来。明星们的善举义行,为无助之人带来希望,为向善行善树立了榜样。但由于种种原因,明星们的慈善公益行为,也经常引来“沽名钓誉”的责难和“借机敛财”的猜疑——

  充满喧嚣与骚动的网络语境,是当代中国社会的一大奇观:有人狂欢热捧,就有人横眉冷对,有人交口赞誉,就有人竞相批评。而刚刚起步的明星公益事业,便是这样一个典型的领域。

  每天的娱乐新闻板块,似乎都少不了各路明星助力慈善的消息,名目繁多的公益活动,大大小小的慈善晚宴,无不洋溢着一片大爱无疆的气氛。然而,赞赏之外,社会上也出现了“沽名钓誉”的责难和“借机敛财”的猜疑,网民的口水仗更为此打得不可开交。

  这不禁让人困惑:中国的明星公益,究竟是怎么了?

  明星公益之“怪现状”

  谈起公益和慈善,国人并不陌生,但要说文体明星成规模地参与到这个事业中来,时间并不长,大概只有十几年的时间。新世纪以来成立的明星慈善组织,就包括了壹基金、阳光文化基金、嫣然天使基金、韩红爱心慈善基金、濮存昕爱心公益基金等如今业内赫赫有名的“旗帜”。

  尽管高擎道德标杆,但这些公益慈善组织的成长,却并不如众人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

  明星公益机构遍地开花之际,关于明星参与慈善与公益的负面新闻却接踵而至。2012年,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的财务报表被爆“48亿元巨款下落不明”,矛头直指成龙慈善基金会;2013年,由李连杰发起、长年活跃于赈灾前线的壹基金,遭受“挪用汶川善款”的诘问;2014年,旨在救助唇腭裂儿童的嫣然天使基金,被举报“至少7000万元善款下落不明”,也让创建人李亚鹏伤透脑筋。而此前,早有章子怡、杨幂等遭遇“诈捐”风波,以及姚晨、陈坤等身陷“炒作”丑闻,质疑与呛声齐飞,讥嘲与爆料不断。方兴未艾的明星慈善,就这样蒙上了阴影。

  面对来自全社会的声讨浪潮,聚光灯下的明星们也怀抱一肚子苦水。伴随每一次爆料的几乎都是当事人的极力否认,以及“做好事却被侮辱”的叫屈。更多旁观的圈内明星,则对慈善一事变得更加谨慎,乃至置身事外。

  相比于成立自己的公益组织,一些“有心出力”的明星选择了低调行事。为躲开媒体耳目,他们或与有公益热情的个人合作,或直接回归到原始的行善方式。一名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他所接触过的明星:“他们既怕被说是作秀,也不想陷入一些难以预料的复杂环境。”有明星更是表示:“你让我出钱就行了,别让我接受采访。”公益之现状如是,实在不能不令人反思:何处是出路?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