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公益慈善家
何巧女:慈善家与她的时代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6-0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我仔细倾听着这位闻名中国的女企业家和慈善家的发言,感受她对企业、对生活甚至对人类的爱。2015年9月,她承诺捐赠个人持有的东方园林公司股票7630万股(2015年9月市值为29.23亿元),成为首个位列捐赠榜榜首的女性。11月12日,与比尔•盖茨、牛根生等人倡议并捐资成立了中国首家独立的国际性公益学院——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被誉为“与比尔•盖茨一同做慈善的人”。2016年1月,在夏威夷东西方文化论坛,发起全球慈善家联合行动方案,成为“全球慈善发展史上的里程碑”。3月,何巧女又现身中国高层发展论坛,与扎克伯格一起谈创新论慈善。

  不做则已,做则至全。2015年以来,几个大手笔下来,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一举成名天下知”,何巧女成为中国最知名的女慈善家之一。

  但是,如此富有和慷慨的何巧女,多年来却为要不要买一个2万元的皮包纠结再三。“我真舍不得。”她说。

  与许多企业家一样,何巧女小时候的生活也非常艰难。7个人住在一间不足30平米的房子,还有一头母猪和几头小猪;夏天赤脚,走路10岁的生日礼物是一双凉鞋;一年只有开学时才吃得上鸡蛋……她讲述了她小时候的三个小故事,想让在座的法国朋友知道她那一代人过去的生活。

  “这样大家就会理解,我们这一代企业家为什么如此勤奋工作,为什么会有这么远大的理想。我们这一代企业家为什么热衷于慈善,因为我们小时候的一个理想就是,富裕了一定要帮助大家。”在新旧交替、方生未死的大转型时代,穷困的生活是中国企业家成长的特有环境,也塑造了何巧女这一代企业家的独特气质。

  上个世纪80年代初,何巧女的父亲引风气之先经营花卉苗木,这成为何巧女事业发展的基石。当时,改革开放不久的中国到处都是“自由的气息在空中流动,人心随着希望不断加快跳动。”随着园林、盆景市场的兴盛,何巧女迅速成为同行业中的佼佼者。

  作为那一代企业家的优秀代表,何巧女倡导善良企业,立志打造一个善良的东方园林,使之成为景观的第一品牌,也是生态的第一品牌,同时以“让中国没有污染”为理想。时至今日,她又“心系地球”,构建了一个更广阔的中国大生态商业平台,涉足水环境、环保、农业公园、文化、旅游、体育、度假等业务,致力于推动中国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文旅的产业升级。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