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反腐倡廉
2016,浙江反腐路线图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1-1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1月15日至17日,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在杭州举行,会议审议通过了省纪委负责人代表省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总结2015年纪律检查工作,部署2016年任务。过去一年,省纪委的反腐战绩有目共睹,高达92%的群众满意度可以为证。2016年,浙江反腐将剑指何方?这次全会又释放出哪些反腐信号?

    为此,本报记者专访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省委党校专家,解读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决议,描绘“2016浙江反腐路线图”。

    严明党纪放在首位

    【决议摘要】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决议解读】决议明确的2016年主要任务中,严明党纪尤为重要。“这一安排,是对政治纪律的强调。”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为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我省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纪律意识,时刻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在心头,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全面贯彻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以“六项纪律”为尺子,切实维护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

    2016年,市县乡领导班子将会换届。“为防范出现贿选、利益输送、‘跑官’等现象,我们将特别关注搞团团伙伙、结党营私,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相互勾连等问题。”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把好党员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值得关注的是,保障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榜上有名”。“对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故意拖延、拒不落实的,都将问责。”该负责人表示,2016年将特别强化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落实情况的检查,强化对脱贫攻坚等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

    不难看出,2016年,仍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纪检监察工作也不例外。

    【专家点评】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守纪律、讲规矩是无产阶级政党一贯的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对各项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抓得很紧、很全、很及时。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入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 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要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守纪律、讲规矩,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对浙江提出了“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的新要求。浙江的领导干部更要严格要求自己、按照党章党规办事,严守党的纪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

    加大问责看住“一把手”

    【决议摘要】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完善主抓直管机制,全面实施约谈提醒,深化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工作。强化纪委监督责任,建立健全对同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和下级党委尤其是“一把手”进行监督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党内监督专门机关作用。

    【决议解读】问责,是会议决议中当之无愧的高频词。它的频频露脸,无疑是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提出更高要求。

    什么情况将被问责?省纪委相关部门负责人给出答案:“对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四风’和腐败问题多发频发,选人用人失察、任用干部连续出现问题,巡视整改不落实的,都要严肃追究责任。”

    主抓直管机制、约谈提醒制度、主体责任情况报告,是2016年我省强化党委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主抓直管机制意味着,本地区、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要安排,党委(党组)直接部署推动、督查落实;约谈提醒制度要求,凡是反映干部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领导同志要及时约谈提醒并签字背书;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则分为两部分,既包括下级党委(党组)定期以书面形式,向上一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又涵盖下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向上一级纪委当面报告并接受评议。

    “书面报告制度就是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委和纪委,报告党风廉政建设怎么抓、效果如何、存在的问题、采取什么措施等;当面报告制度要求脱稿,重点是个人的履职情况。”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015年10月,“主体责任”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以往强调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扩展到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这意味着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悉,2016年,我省还将修订《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增补纠正“四风”、加强巡视等内容,进一步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在强化纪委监督责任方面,将建立健全纪委对同级党委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进行监督的有效机制,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委的监督,加强对下级纪委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并把下级“一把手”纳入监督重点。

    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王侃:党的领导、党的政策要起到作用,关键在于抓落实。而问责是落实主体责任的一个十分有效的办法。我们要推动主体责任的落实,要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是内容的全覆盖,也是主体的全覆盖。只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建立起对每一级负责人的问责机制和追责机制,才能真正实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在实处。加大问责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也将倒逼每一名党员严格按照党章党规来做事。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