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美丽中国
江苏:“心悦晚霞”项目让老年人欣悦晚年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3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老年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边缘化和弱势化趋向,是疾病多发和易感人群。家庭结构转型、传统养老方式面临挑战,很多老人出现了由于空巢、独居、失独、失智引发的一系列身心健康问题。老年缺乏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日益加剧。

  老龄问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一个重大社会问题,妥善解决养老问题成为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必要条件。截至去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老年人口已达1500万人,老龄化比例居全国各省区之首(不含直辖市),比全国平均水平约高5个百分点。

  经过6年持续不断地探索和扶持,江苏省慈善总会倾力打造的全省首个老年心理关爱慈善项目——“心悦晚霞”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我省一大慈善精品。全省12个市(县)率先获得资助开展试点,心理热线、心灵茶吧、心灵保姆、心理评估、心理训练、音乐照顾、爱心驿站、幸福心吧、身心和谐操、个案百老汇、社区沙盘游戏、志愿者联盟行动、失独老人情感互助站、临终老人的心灵呵护等51个项目脱颖而出。这些项目无一不是围绕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的创新服务,充分发挥了政府、社会、社区、家庭和个人的作用,为全省乃至全国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作出了示范。

  在省委省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心灵茶吧”服务项目已3次写入江苏省政府政策文件,“老年精神关爱”还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心悦晚霞”项目于2013年底获得江苏省政府颁发的第二届最具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奖。在省慈善总会的支持与倡导下,试点地区已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的良好局面。这些具有时代特色和现实意义的“心悦晚霞”项目,受到了老年人、老龄工作者、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社会力量的支持和参与,产生了积极的成效和广泛的影响。在项目科学推进进程中,“心悦晚霞”也逐步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

  【缘起】

  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今后一个时期,江苏省老龄化还将继续步入加速、重度和持续重度阶段。在这一过程中,老年人文化层次和精神需求一直被社会所忽视,如果处理不当将会影响到老年人生活的和谐。因此,加强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势在必行。老年人身心的和谐,会促进家庭和谐与人际和谐,从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

  多年来,江苏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工作,已出台的(2009【5】号文、2012【18】号文、2014【39】号文)3个专项政策,明确了老年精神关爱工作的目标和任务。

  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人们发现,老年人的精神生活似乎进入了盲区,除了跳舞、打牌等娱乐活动外,很少再有其他创新型的精神文化活动。从各地的调研结果看,更有些老年服务组织、部门、机构以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根本搞不清,老年精神关爱服务到底需要做什么,怎么做?导致这一现状的原因有多种,有一部分归结于当地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但后续的配套扶植资金却没有及时足量跟上。

  如何真正有效地开展老年人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江苏省慈善总会率先迈出探索的步伐,资助扶持的“心悦晚霞”慈善爱老公益项目摸索出了一套值得学习借鉴的模式。该项目旨在促进老年心理健康和精神文化生活水平,提高老年人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

  【探索】

  早在2009年,江苏省慈善总会就已经把“心灵茶吧”、“心理热线”和“心灵陪护”等服务列入慈善资助项目,在南京市鼓楼区、玄武区、白下区、雨花台区、建邺区5个主城区率先试点。2012年,该项目正式定名为“心悦晚霞”,作为江苏省慈善总会的重点项目,向全省范围内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和社会组织拓展。

  2013年,项目增加到苏州、南通、宿迁等8个市19个区32个子项目。2014年,通过服务创优创新,孵化了更多的延伸项目,从心灵茶吧、心灵保姆、情感陪护到临终关怀、志愿服务联盟等12个市29个区51个内容丰富且针对性较强的子项目。而今,历经6年的实践探索,我省已真正建立起辐射全省的慈善爱老服务网络,并成为老龄服务项目的金字招牌。

  【亮点】

  通过多年的运作积累,“心悦晚霞”慈善爱老项目呈现众多品牌特色亮点,并逐步形成了多地区、多组织、多层次、多形式的服务体系。

  一个中心:以“关爱老人,从心做起”为宗旨,以创新、创优服务为目标,开展系列老年心理慰藉和精神关爱主题服务及活动。

  两个坚持:坚持“精神养老,社会关爱”为服务导向,坚持“就近、就便、就熟”原则开展服务活动。

  三支队伍:专业队伍、青年志愿者队伍、老年志愿者队伍。

  四心服务:以爱心、耐心、热心、开心而开展多种形式的关爱服务。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