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云南施甸仁和镇 最美村官郭维斗三十五年勤为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科技兴村育人才实现增收促致富

  2010年,郭维斗带着支部班子把“三培养”作为带领群众致富,增强党支部凝聚力的一个法宝。经过筛选,将十名优秀青年致富能手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又将四名已经培养好的积极分子发展为党员,还将两名致富党员培养成村组干部。通过班子整体的政治素质强化和致富人才资源的整合储备,既壮大了村党总支的后备力量也形成了一支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帮扶五楼村群众共同致富的主力军。

  郭维斗文化不高,但他热爱学习头脑灵活接受新鲜事物快。在他的倡导下,五楼村建立健全了村三委集中学习制度,以提高和统一全体干部的思想认识,教育村三委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要具吃苦在前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甘于奉献的精神。他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发展拟定产业,大力促进村产业结构的充分调整。

  郭维斗严于律己,要求其他村干部和村民做的他自己定会在前做到做好。早在2007年,他就带头种植7亩甜柿,由此带动了100多户村民发展甜柿种植面积多达300余亩。此后的几年,他先后引进施甸县农业局的种植技术栽培3000亩水稻做高产示范样板,引导村民科学种植高产水稻。2012年,大胆引进施甸县凤尧农特产公司项目在五楼村发展1000亩蔬菜种植基地;与仁和镇农业服务中心联系及种田大户协商成立了果蔬专业合作社种植葡萄500亩,还利用庭院种植食用菌200万筒。

  成功总是眷顾那些用心的实干家。郭维斗以党总支书记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和热忱,用生意人的眼光和企业家的精明统领五楼村的产业发展。对于致富项目,他总是手里忙活着一个,嘴里“咬”着一个,眼睛又盯着一个。正当食用菌种植产业干得热火朝天之际,郭维斗很快又主动出手与仁和镇兽医站及农牧公司联系结盟,成立了养猪专业合作社,他帮助协调土地,建盖养殖场。通过“农户+技术+公司”的新型养殖模式,帮助村民实现增收致富。至2014年末,施甸县仁和镇五楼村的人均收入达7300多元。郭维斗还给自己和三委班子成员定下了“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的目标。

  村民生活添丰富秀美五楼共和谐

  随着五楼村村民逐渐走上了宽广的致富大道,狭窄难行的村道成了制约全村经济发展的瓶颈。生猪出栏了,贩猪的大车进不了村;稻谷成熟了,大型农机下不了田;果木蔬菜需浇水,田间地头没水;苗圃果园被淹了,水却排不出去、、、、、、一件件村民反映的实际问题,让郭维斗焦虑万分,他苦思冥想一直在寻求机会予以解决。恰在全国掀起新农村建设高潮的当年,郭维斗抓住时机到施甸县和保山市的新农办、交通局、水利局和工作挂钩的保山市妇联、施甸县委宣传部等部门争取项目,协调资金,五楼村率先开展了新农村建设。并借此东风,郭维斗动员村民为村道建设让出所需土地,将两条进村的主干道从上级要求的4.5米扩宽硬化到7米和6米。并按照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和生态家园建设的打造目标,着力实施“三横六纵”的村庄道路规划,投资200万硬化全村主干道4条长5公里;又投资120万硬化村内支路8条长7公里;另投资120万修复沟渠5条共长6.4公里。

  “群众生活幸不幸福,还看文化生活!”,郭维斗这句话很精辟。他十分重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五楼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他将村民文化生活作为构建和谐秀美五楼的重要抓手,在村里办起了“农家书屋”有各类书籍2000余册供览,积极筹措资金45万兴建了一栋在乡村难得一见的科技文化综合大楼,组建了花灯、歌舞、等8支老年文艺队并配套修建了村级文化活动场所。郭支书常说:“没有文化,村民就没有希望!”为培养新时代的农民并着眼未来,他特别关心文化教育和学校建设。在土地、资金困难的情况下,为建一所规范的办学点——明德小学,郭维斗一边向上反映一边做村民工作,历尽艰辛争取到资金521万协调好土地37余亩,该校终得以顺利建成。为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占领农村意识形态领域,活跃农村文化阵地传递正能量,五楼村投资42.6万元开设了党建文化长廊和村民活动中心、村民电子阅览室。并以村民活动中心、明德小学感恩教育基地等场所为载体,通过开展升旗仪式、村民扫盲、知识宣讲等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素质,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满足村民多姿多彩的时代需求,使得五楼村所具有的优秀历史文化得以发扬光大和传承,更让五楼村广大群众的精神有了寄托和休憩的美好家园。

  多年来,郭维斗带着村三委成员为村里道路和水利建设资金往省城、走市府,向相关部门争取到资金高达千余万,带领致富党员干部为公益事业捐款20多万。当记者问起他个人为村里公益建设的捐款情况时,他微笑着说:“但凡是常人认为‘吃亏’的事,党员干部就要带头”。35年的坚守,多少曲折和坎坷,几多希望和快乐。关于成绩和荣誉,他说都是村三委一班人集体的。并诚恳的表示,五楼村所取得的成绩,要感谢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怀、厚爱和支持。

    来源:重庆报道吴蜀丰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