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人民公仆
云南施甸仁和镇 最美村官郭维斗三十五年勤为民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35年,在岁月的长河中可谓弹指一挥间。但就生命而言,35年可是人生半辈子的旅程。若一个人能用半辈子乃至一生为党和人民群众的事业而积极工作、为党和人民群众那份无比珍贵的信任和重托而执着的坚守,那么这种当代典型的精神品质则是十分的难得和高尚。

  在富饶美丽的云南,人们在颂扬着一个名叫郭维斗的人,这个老共产党员——施甸县仁和镇五楼村的总支书记,保山市2015年“最美村官”被荐者,他就是一个具有当代典型精神品质的人。郭维斗始终坚持以“真心实意服务好群众”的理想信念,兢兢业业的坚守着党和人民群众赋予他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与村三委一班人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和担当,抓两个文明建设干实事科技兴村,对村民增收致富的项目参谋和决策,从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到构建和谐新村,长期操劳呕心沥血,将他所负责的五楼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省级文明新村。

  解放思想变方式科学发展走新路

  在80年代的改革开放大潮中,郭维斗被几十个村民代表联名推举拥戴下进了村委会。他抱着“只要大家信任就要为村民做好事”朴素情怀,毅然放弃了每天收入40多元的生意买卖,“拿”起了每月仅40元工薪的“官”银。有人开他的玩笑说:“郭维斗憨啊,睁着眼睛从米箩里往糠箩里跑”。

  郭维斗上任时,施甸县仁和镇五楼村还是一个贫困落后的地方。往来村里的道路全是坑坑洼洼的牛脚路,晴日风起飞灰,雨天泥泞遍地,没任何道路基础设施。地处施甸坝中心的五楼村,村民找不到可致富的项目,村里没有像样的企业,说是守着好地方过着穷日子的典型村也不为过。

  怎样才让村民脱贫致富过上美满幸福的日子,成了郭维斗常思考难成眠的问题。抱着绝不辜负领导重托和村民信任的决心,郭维斗一边挤时间加强自身文化知识及政治素质的学习和提高,一边广泛收集找寻农村增收致富的各种信息和门路。根据村情的实际,他最终认识到,要解放思想转变发展方式从抓实用科技出发,决定带领村民利用区位资源优势,走科学养殖发展生猪的致富路。

  曾经干过生猪买卖的郭维斗,对猪的传统饲养并不陌生。他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去讲“猪经”,说服村民放弃传统的养法,用科学的方式去喂养。功夫不负用心人,在他的引导下,五楼村在不长的时间里就冒出了20多个生猪养殖大户,成了施甸县闻名的“生猪养殖大村”。

  “我们的村民要增收致富,必须走专业合作这条路。”为此,郭维斗带着村三委班子成员走访老党员、致富能手和困难群众,请他们畅所欲言,认真听取每个人对五楼村发展规划所提出的意见、建议。经综合论证,科学的制定了“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新思路,重点打造“一林一园三果蔬一养殖”的产业模式,发展“万亩蔬菜、万亩果园”的计划,打造生猪、甜柿、食用菌、蔬菜“四个产业”,推进产业致富。

  走科技谋发展道路让郭维斗和五楼村村民尝到了甜头。于是,他经常往科技、农业、畜牧等政府部门跑,成了这些地方的常客,为的就是多学些科技知识。郭维斗知道,某个人有点科技知识是成不了什么大事的,能让村里的养殖大户种植大户个个都掌握些专业知识及致富技能才能彰显科学技术助推社会各行各业发展的无穷力量。为此,他邀请有关科技人员到村委会给村民上科技培训课,每年都要开展生猪养殖、高产水稻种植、蔬菜种植、果树种植管理等科技培训十多场次,五楼村被评为云南省级和保山市级“科技示范村”。

1   2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