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公益小天使>
儿童公益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30  责任编辑:李艳娜

  把义卖摊摆到咖啡馆去

  亲朋好友的肯定给了洪瑞伯很大的鼓舞,同时也让他找到一个新思路—在亲友之外,也可以出去摆摊,这样不仅能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也能提供更多的帮助。洪瑞伯的父母帮助他选择了推销地点,“我们觉得让他一个人摆地摊或者敲门推销都不太安全。我们常去一家咖啡馆听脱口秀,每次去的时候我们看到也有很多家长带孩子一起听。我们就跟他提议,不如就在这家咖啡馆里摆摊义卖。这样孩子在我们视线之内,我们双方都感觉安全。”洪瑞伯的父母和咖啡馆的老板说出了他们的想法,老板一口答应了,专门在靠近入口的地方放置了一张桌子,留给洪瑞伯摆义卖摊。

  为了推销成功,洪瑞伯找来了自己的好朋友张子骥准备一起去咖啡馆义卖,用他自己的话说,这样可以给自己壮壮胆儿。两个孩子花了将近一周的时间做准备,剪了纸壳箱,把大张的白纸贴在上面,反复推敲精油皂的介绍文字,还做了好几个插图。“我们看着他俩自己拿着大号水彩笔涂来改去,撕了写写了撕的,可当大事做了。”因为孩子们并没有提出要求,家长也就没有帮他们,完全由孩子们完成了产品展板的设计和制作。

  虽然准备的比较精心,但第一次的推销并不成功,“我儿子其实是个内向的小孩儿,遇到生人会害羞,那天他和子骥坐在那个咖啡桌后面,低着头,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为了让孩子们成功地完成义卖,家长们做了很多工作鼓励孩子勇敢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产品。

  虽然很不情愿,但为了把带来的精油皂卖出去,两个孩子还是试着拿精油皂走到陌生人面前开始介绍起了他们的公益行动。洪瑞伯的母亲想起当时的情景,在为儿子点赞的同时,也表示感谢:“老板完全是无偿支持我们。那些素不相识的家长,听了孩子磕磕巴巴的讲述后,很多人都掏钱买了精油皂。即便不买,也都说得非常委婉,语气很友善。”

  咖啡馆里的成功,再次推动了洪瑞伯的脚步,他又专门参加了几次公益人士组织的跳蚤市场义卖活动,每次拿上二三十块精油皂,基本都能很快推销出去。

  陪残疾小朋友一起开运动会

  洪瑞伯的成功,也让他在小朋友和同学中得到了很高的人气。在他之后,又有十几个同学和朋友也加入了精油皂的义卖行动,有一个同学还在自己家附近的沃尔玛旁边摆摊义卖。

  坚持了3年之后,洪瑞伯和玉华康养中心之间也产生了更深刻的联系,他开始不仅仅在经济上帮助这些孩子,也投入了更多的情感和时间。去年六一前,他还受邀参加了玉华的运动会,和残障孩子一起进行比赛。

  “作为志愿者,他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在运动会开始前陪那些残障孩子们聊天,尽管那里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有限,但可以看出他们很开心,围在小洪身边不停地说着你好,你好。”当然,洪瑞伯还作为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小洪妈妈介绍,“就是把这些健康孩子的手或脚绑起来,让他们和那些有残障的孩子一起赛跑或投掷,让他们切身体会残疾人的不容易。通过这次公益活动,小洪坚持做公益的劲头更足了。”

  高宝凤告诉记者:“中心的这些残障孩子平时没有跟同龄小朋友接触的机会,这些小志愿者能过来和他们一起互动,让他们体会到跟同龄人在一起说笑、一起玩耍、一起竞争的快乐。对残障孩子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情感交流。”

  从四年级开始,洪瑞伯还参加了给鸟类做环志活动,成为环志志愿者,这项公益工作让他学习到了很多动物知识。对于洪瑞伯的这些公益活动,他的父母在经济上和时间上都给予了支持,而他们也觉得在这其中,孩子付出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这些收获不仅仅是知道帮助别人、理解别人,更重要的是“让他有机会接触社会,与其他人沟通时能更加顺畅。”

  在洪瑞伯的父亲看来,能把这个公益项目坚持3年就是一个非常大的收获:“我儿子不是太有定性,很少能长期坚持做一件事情。包括去参加很多兴趣班,都不容易持续下去。原来也跟我们一起去捐款、捐衣服,但对他本人都没啥触动。可是这个事情他自己坚持住了,我觉得这一点对他来说就是很大的提高,对他未来成长都非常有益。所以说,帮别人就是帮自己,这句话真是特别有道理。”

1  2  3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