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天津:社区志愿者为困难群众解忧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6-05-2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家住天津李七庄街金奥国际社区的臧大爷最近多了许多“亲戚”,这些亲戚都是社区工作站的志愿者。臧大爷是一位盲人,老伴去世后,两个女儿也不在身边,老人生活很不方便。在一次入户走访中,社区工作者了解到臧大爷的生活情况,从此,社区志愿者们与臧大爷开始了不解之缘。

  社区工作者郭娜说:“我们在大厅服务台成立了"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社区工作站在详细摸底的基础上,对社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户等全部建立了档案。臧大爷就是去年冬天,我们入户走访得知了他的困难。”

  据了解,金奥国际社区工作站位于西青卫津南路,工作站成立于2013年,内设民政、妇联计生、党务、安全等服务窗口,10名社区工作者要为全社区2566户,共计7000多名居民提供服务。为了更好的开展工作,社区工作站在社区内招募了130余名志愿者。通过开展各种志愿活动,很多居民受到志愿者的影响,纷纷参与到活动中来。对盲人臧大爷的帮助,就是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开始的。

  臧大爷的老伴在三年前去世,老伴在世时俩人还能相扶度日,现在老伴没了,两个女儿一个远嫁澳洲,一个远嫁台湾,就剩臧大爷独自生活。老人表示,生活确实困难。

  知道大爷的情况后,臧大爷身边就多了一群志愿者,臧大爷高兴地称他们为“亲戚”。每隔几天,志愿者们便会帮臧大爷买菜,并缴纳水费、电费等生活费用,还帮忙清扫卫生。志愿者几乎成了臧大爷与外界接触的唯一途径。不仅如此,志愿者们还与臧大爷女儿们建立了微信联系,把大爷的生活点滴发给两个女儿,让她们放心。

  臧大爷说:“社区工作站帮助他半年多了,每周都过来照顾他,帮他去买菜,还帮他拖地、做饭、洗碗。工作站的每个社工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

  社区志愿者李斌说:“臧大爷出行不方便,又住在23楼,很少跟外面的人沟通,我们上去陪他聊聊天,说说话,他就很开心了。看到大爷高兴了,我们也就开心了。”

  虽然眼睛看不见,但臧大爷的生活质量并没有降低。老人会弹钢琴,这是他年轻时学的。在他的家中,还摆放着一架钢琴。臧大爷说,他喜欢音乐,通过音乐他认识了许多朋友。虽然年纪大了,但臧大爷有空的时候就会去盲人按摩店帮忙。志愿者们怕老人出行不方便,经常护送老人到店里。

  盲人按摩店何桂芳说:“这种互相帮助的感觉特别好。志愿者们帮助臧大爷,臧大爷发挥余热帮助我们,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减轻痛苦,更多地回馈社会。”

  金奥国际社区志愿者服务队自打成立以来,坚持秉乘“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个社区得到了大力弘扬,他们推行的“立德行善”精神,更是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天津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