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运动干预也有讲究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生命在于运动,养生因有运动干预而更精彩。医学与体育的文献都曾有过运动干预对健康促进的关系、对治疗心血管糖尿病等疾病的作用的报道。随着科技进步与体育发展,现在所言的运动干预是有讲究的,既不同于当今随性的健身练习,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体育疗法,它有着更宽泛的概念,更丰富的内涵。它由多个步骤组成,环环相扣,互为依托。

第一步体质监测。我的体质我知道,只有清楚地了解自身的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地进行运动干预。体质是人体对环境适应力与对疾病抵抗力的表现,是建立在健康层面之上的,健康的人未必都有强健体质。

体质监测通常从身体形态、柔韧性、身体成分、骨密度、运动摄氧能力、力量素质等六个方面来综合考察全面评定。身体形态指身高、体重及体重指数(BMI),柔韧性以坐姿的体前屈来测定,这两个指标相对简单。身体成分(体脂比例)、骨密度、运动摄氧能力(心肺功能)、力量素质则需要专门的仪器进行测定,市及各区县市民体质监测中心都配备了相应的测试仪器。

第二步运动处方。医生针对病情开具处方。同样,什么样的运动可以达到更好的养生效果,这也需要一个处方——运动处方。运动处方就是针对体质监测的结果,采用处方的形式安排运动的内容、方式与负荷。这既包括提升体质的基础锻炼,也可以包括康复训练的内容。运动处方强调个性化,因人而异,个别对待,做到练习项目适合,运动负荷适量,运动频度适度。

第三步付诸实施。实施运动处方要克服两种倾向,一是为求速成而疯练,一是因暂未到达自己的预期而热情大减。在坚持练习的同时,注意“四要”:练习前后要重视热身与放松运动;运动着装要舒适、方便、安全,不要追求时装化;练习时出现不适,要立即终止,并及时就医;运动前、中、后,要注意运动营养与饮料的补充。

第四步评估反馈。运动干预是周而复始的。一般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身体会发生积极性的变化,体质有所增强。这时候应重新进行体质测试,这就像每年需要体检一样,并结合自我感觉,对运动处方进行相应的调整,周而复始螺旋形上升。

来源:新民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