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刘益谦9315万拍得潘天寿《劲松》 入藏龙美术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1-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昨天,中国嘉德2015秋拍“大观夜场”结束,这是每季艺术品拍卖最受关注的一场,全场最高价出现在李可染的《万山红遍》,经过长达20多分钟的竞买,作品以1.84亿元成交。 

    拍前受到浙江藏界和学界高度关注的浙江美院(中国美术学院前身)老院长潘天寿两幅博物馆级巨制《劲松》、《朝霞》,分别以9315万元和6900万元成交。 

    购得《万山红遍》和《朝霞》的为同一低调买家,没有公开。 

    而竞得《劲松》的是刘益谦、王薇夫妇拥有的上海龙美术馆,此前,在11月9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中,他们刚以约合10.84亿元人民币的天价,竞得莫迪里阿尼《侧卧的裸女》。 

    本季大观夜场共有88件拍品,全场总共成交9.2亿元。 

    老舍先生旧藏吴昌硕《致三多花卉册》以4370万元成交,刷新画家个人作品拍卖纪录;傅抱石上世纪40年代最为重要的历史人物画精品《郑庄公见母》以7992.5万元成交。 

    《万山红遍》、《劲松》、《朝霞》,和傅抱石《郑庄公见母》以及齐白石《吉寿永昌》,黄胄《听琴图》六件作品,被媒体誉为“六大金刚”。在过去20年里,这些作品若能有一至两件同聚一场拍卖,都属罕见。 

    第一个小高潮出现在《听琴图》,880万起拍,3550万落槌。 

    1962年至1964年间,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春。长沙》中的名句为主题,创作了七幅《万山红遍》题材的作品,每幅尺寸、章法和景观不一,流通市场的仅有三件,这件是目前唯一可能买到的一件。它上一次出现在市场,是2000年的北京荣宝拍卖,以501.6万元成交,15年后,涨30余倍。 

    而今年春拍《鹰石山花图》的高价成交,刷新潘天寿的个人拍卖纪录,因此,秋拍中的《劲松》与《朝霞》也受到了高度关注。 

    潘天寿作品频频在嘉德拍得高价,对学界而言也很振奋。吴冠中曾经说过:“潘天寿的绘画是建筑,他的营造法则是构建大厦的法则,他的大幅作品是真正的巨构。” 

    1950 年代末期,随着徐悲鸿、齐白石两位中国画家先后谢世,潘天寿被推到艺术思潮的风口浪尖。1957 年,潘天寿在《美术》杂志上发表《谁说“中国画必然淘汰”》 一文,坚定地扛起了中国画这面大旗。《谁说》一文,系统地对中国画“不能反映现实”、“不能作大画”、“没有世界性”这三个导致“必然淘汰”的问题,一一作了反驳。此后数年,画家创作了一大批堪称是殿堂级的中国画巨制。《劲松》和《朝霞》都是这段时期的作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著名文史学家、海宁人宋云彬先生旧藏专场,昨天上午总成交得1663万元,家属将全部拍卖所得捐赠作古籍整理出版基金。

    来源:钱江晚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