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开展 各地珍宝悉数亮相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29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图为金银细工《大隋龙舟》长度约为6米,高度近4米,宽度近2米,主要采用金、银、铜、钢以及合金材料,并镶嵌珍珠、玛瑙、松石、珊瑚、青金石等各种宝石3万多颗,在制作上,不仅采用弹、錾、雕、镂、镶嵌、花丝、珐琅等传统技艺,还采用数控成型以及各种先进的技术,龙舟整体。

 

 
    图为1吨重金丝楠雕”《灵峰揖秀》。 崔佳明 摄
 
     29日,“第十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在扬州国际展览中心开展。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河北、河南、江苏、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山东、山西、陕西、四川、湖南、安徽、青海、新疆、云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及尼泊尔、老挝的400多家展商参展。同时,全国各个工艺美术门类的大师带来新近创作的力作参与竞赛评比,角逐业内的最高荣誉“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满眼都是宝贝,15000平米展厅摆满了各地的珍宝,展品琳琅满目,有上千个品种,数万件产品,如:雕塑工艺品(玉、木、石、牙等)、漆器、珠宝首饰、金属工艺品、抽纱刺绣、地毯挂毯、美术陶瓷、民间工艺品、天然植物纤维编织工艺品、工艺花画、工艺礼品、旅游纪念品等,这些展品覆盖了全部工艺美术类别。 

    现场一件东道主展出的出自扬州工艺大师的“1吨重金丝楠雕”《灵峰揖秀》,令观者称奇,据制作者省工艺大师阚凤祥介绍,这件作品是首次亮相,也是他们这两年独创的新品,号称“百宝镶嵌金丝楠木雕”。阚凤祥说,作品选用了一根两人合抱方能围拢的千年大形金丝楠木雕镂而成。由于雕材一面自然形成合掌姿态,因此作品取名为《灵峰揖秀》,在设计时也就根据这一特有形状来展开构思创作,“山峰”云遮雾绕,“山泉”欢快流淌,“山岩”上,亭台相映成趣;同时还用玉石镶嵌的手法,将人与自然的场景表现得淋漓至尽。 

    同时,现场的扬州工艺美术集团负责人说,扬州以特装形式组织了扬州工艺美术行业玉器、漆器、剪纸、刺绣、金银细工、琴筝、通草花、八刻等众多品种参展,同时,扬州将代表当地最高水平的漆器、玉器、刺绣、金银细工等技艺和特色的精品力作如红雕漆大鼎《华夏之光》、金银细工《大隋龙舟》等一批大型作品首次亮相参展“大师展”。 

    展会现场除了让人眼花缭乱的各地珍宝外,一些省、市展区的特装也是本届展会的靓丽风景线。扬州特装的园林气息;苏州特装的江南风韵;钦州坭兴陶特装的古色古香;北京特装的京都皇室风范;上海特装的简约优雅;中青年专委会特装的新锐现代……令观众耳目一新,回味良久。 

    “中国工美大师精品展”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十几年来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中青年专业技艺人员,他们的知名度和作品价值得到大幅度提升,促进了工艺作品的创作和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地区的经济,特别是旅游业、服务业的发展。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山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是工艺美术界规格最高的盛会,是工艺美术行业内公认的品牌展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