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千年古乐从海丝起点再出发 南音雅艺开展南音推广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10-0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清商古韵·汉唐遗风”——南音雅艺音乐会7日晚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精彩上演,也是这座百年书院举办的首场音乐会。 

    当晚,泉州南音传承人蔡雅艺和南音乐师陈思来共同带来《世梦》《四时景》《出汉关》《梅花操》等南音代表性曲目,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雅、正、清、和”的视听盛宴。 

    南音发源于福建泉州,又称“弦管”、“南曲”,它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据介绍,南音雅艺是由泉州南音传承人、厦门大学南音研究中心主任蔡雅艺于2013年创建的南音推广平台,坚持既立足最传统的南音本体,又注重用最当代的手法创新推广南音,曾多次受邀到复旦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举办南音讲座及音乐会。 

    此次受福建省图书馆、福州大学联合邀请,来福州举办专场音乐会和讲座,这也是南音雅艺首次到福州开展南音推广系列活动。 

    福建省政协文史委主任陈维山称:“自己虽长年在外,但儿时受故乡南音熏陶,随长辈吟唱的有限几首,至今不忘,加之传承非遗乃本人工作领域,南音已成为自己的乡愁,今天能在书院亲聆古韵,实属三生有幸。” 

    80后柯文焰表示,很早以前无意看到南音演出,内心颇受震动。简单古朴的建筑、简单的乐器和演奏,映衬着世间繁杂的背景音,却道尽红尘。 

    现场还有北京来福州工作不久的读者,以及专程从上海赶来的听众,她们也深深为南音所代表的福建文化所折服。 

    谈到此次福州之行,蔡雅艺更想表达的是感谢之情,同时也谈到现场就有她的两位参加南音雅艺公益课程的福州学生,他们每个周末都从福州赶往泉州学习南音,令人感动,这次的活动也算是对福州朋友的感谢和回访。 

    福建省图书馆副书记陈吟表说:正谊书院自今年1月常态开放以来,一直在探索如何把古代书院打造为当代传播传统文化的高端平台,这次音乐会也是书院对孔子“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教育理念的一次尝试。 

    据介绍,10月8日晚,南音雅艺团队还将在福州大学“嘉锡讲坛”举办“南音——中国式的优雅”专题讲座,这也是“嘉锡讲坛”新开辟艺术系列的首讲。现场将有200名大学特别是大学新生,体验泉州南音这一“中国音乐历史的活化石”,同时还将面向校外开放100个听众名额。 

    据悉,南音雅艺目前正在进行“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南音先行”系列文化交流活动,旨在将南音这一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从泉州这一海丝发源地带到世界各地。此前已分别在泉州、深圳、厦门、北京四站成功举办了系列活动。本月底还将受邀前往瑞士日内瓦演出交流。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