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营养月饼”莫成“健康杀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2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距离中秋还有半个多月,市场上的月饼大战已硝烟四起。今年的月饼市场还出现了诸如螺旋藻月饼、西洋参月饼等打着“营养保健月饼”旗号的产品。专家提醒,“营养保健月饼”未必真有滋补效果,切莫盲目跟风购买。

讲究养生和看重商品质量,是消费者的一贯心理。即使某种月饼有比较特别的“配方”,但要想因此抬高售价,也缺乏充足的依据,唯有附加上较为特别的营养物质,售出高价才会有底气。在此背景下,螺旋藻、西洋参等商品在消费者心目中被默认的保健效果,就成了月饼营销和提价的最好噱头。可是,所谓“营养保健月饼”,是否更有营养?这实在让人存疑。

其实,类似的“概念月饼”,首先会伤及消费者的钱包,让他们平白多花钱。然而,在“只买贵的不买对的”等不良消费心理影响下,即使购买者明知月饼的营养和保健功能只是个噱头,但只要老人喜欢,送人也有面子,又有多少人会真正在意它的真实效果?

而更大的危害还在于:若消费者过于看重其“营养保健”的效果,可能容易受其误导甚至伤及身体。譬如一款木糖醇螺旋藻月饼,商家号称可供糖尿病患者食用,不仅能解馋,还不影响血糖,甚至有利于控制血压。但实际上,月饼无论打出怎样的健康旗号,都改变不了其高糖、高脂、高热量的“三高”性质,假如糖尿病患者按广告“放心”食用,难免会存在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等风险。

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新《广告法》第十八条规定,保健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断言或者保证;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不得声称或者暗示广告商品为保障健康所必需等内容。虽然类似的“概念月饼”是否违反了该条款尚待查证,但既然存在误导甚至成为特定患者的“健康杀手”等风险,则至少说明这类月饼在打法律的“擦边球”。中秋是举家团圆的佳节,若想节日的喜庆氛围不被某些月饼所破坏,相关的食品监管就得提前睁大眼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