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国文联举行“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5  责任编辑: 李艳娜

    日前,中国文联在京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中的中国文艺”座谈会。中国文联领导及抗战老文艺家代表、各艺术门类知名艺术家、文艺理论评论家代表等200余人与会。 

    著名剧作家胡可当年是晋察冀军区八路军的一名宣传员。他说,我国戏剧在抗日战争中最大的收获是:劳动人民的艺术形象开始登上戏剧舞台,以《白毛女》为代表的我国新歌剧诞生以及《逼上梁山》等新编历史京剧和反映现实的地方戏曲出现。“抗战初期还是话剧一统天下,到了抗战后期和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戏剧已经形成了话剧、歌剧和改革中的戏曲三足鼎立的格局,敌后根据地也涌现出王振之、王林、刘晓儒等剧作家”。 

    表演艺术家田华1940年12岁参军,有两个亲哥哥牺牲在保家卫国的战场上。她激动地说:“我唱过《大刀进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我也观看过晋察冀军区抗敌剧社演出,也参加过迎接百团大战凯旋的指战员们的表演。文化大军把我带上了抗日战场,战争把我一个不懂事的农村小姑娘拖上了革命文艺舞台,让我成为了一个有理想、有追求,为民族解放斗争的女战士。” 

    导演高希希并非战争亲历者,但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导演,他拍摄过多部反法西斯题材的影视作品。他说:“希望影视业同行能在今后的创作中加大对战争的反思,从更深层次揭露战争的残暴本质,以作品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唤起观众内心对国家和平真正的热爱。” 

    座谈会上,侯一民、李准、孟卫东、黑明、季国平等艺术家代表也分别发言。他们表示,抗战时期形成的以救亡图存为主题的抗战文艺,在唤醒民众、发动群众、激发人们爱国精神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文艺只有与时代同频共振,只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只有不断开拓创新,才能获得真正的繁荣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