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如象·2015首届儿童艺术教育高峰论坛在银川召开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9-1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2015年9月8日,在银川贺兰山岩画遗址公园银川世界岩画馆,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揭幕仪式暨2015首届儿童艺术教育高峰论坛正式召开。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副主任胡志平主持了揭幕仪式。

    出席揭幕仪式的主要领导有: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丽杰,银川市政协副主席保建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学前教育工作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儿童文学研究协会副会长董历,“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岩画艺术中心”策展人丁煜城以及银川市政协、宣传部、教育局、老干部局、团委、文广局、银川妇女联合会等有关领导。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儿童教育研究者、教授、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艺术家、媒体代表以及来自银川市艺术学校的小朋友们参加了此次揭幕仪式。 

    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丽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学前教育工作联谊会副会长董历和策展人丁煜城进行了开幕致辞。 

    在致辞中,李丽杰副市长肯定了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将儿童素质教育和文化建设相结合的创新贡献和示范意义,并对如象继续在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儿童素质教育、艺术交流等方面不断探索新的思路、做出更大的成绩,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董历女士代表国家关工委、教育部、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妇联,对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的落成表示了祝贺和支持,称赞此番中心落成“找到了艺术的源头”。 

    作为”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岩画艺术中心”策展人,丁煜城先生在致辞中着重说明如象艺术中心是将艺术、教育、文化、旅游融合创新出的新艺术教育模式,艺术中心用多国、多地区、多种形态特征的儿童创作,展现“岩画”这个古老的人类文明瑰宝,为新一代儿童的教育发展提供标杆和示范性作用。同时,在未来如象还将建立更多的文化传承与儿童教育相结合的艺术中心,为世界文化的传播做出贡献。 

    银川市委常委、副市长李丽杰,银川市政协副主席保建新,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学前教育工作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儿童文学研究协会副会长董历女士,银川市政协原副主席、著名书画家高杨先生,贺兰山岩画管理处主任王旭以及如象策展人丁煜城先生为“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岩画艺术中心”揭幕。 

    作为将文化传承与儿童艺术教育相结合的创新形式,“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同时具有世界性、艺术性、教育性的特征,其建立受到全国教育界、文化界、艺术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关工委、教育部、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全国妇联、中国家庭文化家庭研究会、中国教育学会代表董历向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授予“妈妈您最美•德育教育基地”资质。

 

    揭幕仪式之后,领导及来宾前往参观了以“象形文字从这里源起”为主题的国际儿童艺术展,展出将人类艺术起源与当下个体儿童艺术萌芽状态融汇升华,完美呈现于“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中心收录的数百幅儿童艺术作品来自世界各地,形态不一。作品主题不仅涵盖了孩子对古人祭祀、放牧、战争与舞蹈的创造性再现,同时包含孩子们对于未来、宇宙、生命的纯真想象与思考。展出融合了民族、风俗、地域、时代特征等多维元素,称得上是国际儿童艺术文化交流和孩子向世界展示才华的平台。 

    随后举行的2015首届儿童艺术教育高峰论坛,以“与艺术隔空对话——在原始人类艺术长廊,探寻当代儿童艺术教育的发展与创新”为主题, 银川市贺兰岩画管理处王旭主任,西安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在读博士苟爱萍女士,资深儿童艺术教育研究者墨冲老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文学研究协会董历副会长,以及如象•贺兰山岩画国际儿童艺术中心策展人丁煜城先生,作为论坛嘉宾,分别从“儿童对岩画文化传承”、“岩画对艺术界的巨大影响”、“建立德育教育基地的意义”、“现行儿童艺术的痛点、迷失与探索”等多个角度畅所欲言,交流观点,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最后策展人丁煜城先生道出如象的愿景——让每个孩子都能够藉由艺术的海洋,获得高尚的情操、卓越的思维和广博的视野。 

    与论坛同期举行的,是宁夏著名艺术家与少年儿童艺术创作笔会交流活动,近百名儿童与艺术家一起,用“岩画”这种古朴又新颖的方式,共同创作,传承文化,释放天性。 

    据悉,中心开幕时间适逢2015“中阿博览会”于宁夏银川召开,贺兰山岩画风景区作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景区之一,将接待来自阿拉伯国家及全球的国际贵宾的参观访问。届时,如象艺术中心的儿童作品将向世界人民展出。

    来源:中国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