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纯植物”护肤品靠谱吗?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市面上根本没有100%纯植物的化妆品,即使添加了珍稀植物成分其效果也不好说 

很多人都信奉“纯植物”的化妆品,认为这种产品无添加成分、无刺激,对肌肤有利无弊,是绝对安全的。那么,真有“纯植物”化妆品吗?“纯植物”成分的护肤品靠谱吗?

“纯植物”是玩概念

在北京西单一家商场内,一化妆品专柜导购给记者推荐了一款“纯植物”的护肤品,记者却从其成分表上看到甘油、丁二醇、琥珀酸二乙氧基乙酯等多种化学合成物,只有最后几项标有薰衣草等几项植物的提取物。

而一般各种产品的成分表里,成分排列顺序是根据该成分的含量多少进行降序排列的,这也就意味着,在宣传中最主打的植物成分,其实在该产品中含量是最少的。

北京日化协会法规信息部主任陶丽莉告诉记者,在我国,化妆品宣称不能有“纯植物”、“纯天然”等绝对化的词语。这种称谓只是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而设计的一种促销手段。

她介绍说:“有些化妆品中含有从植物中提取的成分,就宣传成‘纯植物’,但一般化妆品肯定还会有其他成分,比如要有防腐剂、香精香料等。可以说,市面上根本没有百分之百纯植物的化妆品。所谓的纯植物化妆品,最多是含有植物萃取成分,而且添加的成分也可能很少。”

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于2011年联合发布的《美白类美容护肤产品消费指引》显示,化妆品由多种成分配置而成。其中包括多种化学成分,只用纯天然植物提取物是无法制成护肤品的。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张京原表示,“事实上,不是所有的纯植物提取物都对人体无害,有些提取物若不经过加工,反而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植物成分效果不好说

一些护肤品添加的植物成分非常珍贵难得,如红景天、天山雪莲、圣母百合等,给人感觉非常高端;而另一些化妆品大牌产品添加的植物虽然并不难得,如红石榴、竹沥水等植物萃取精华,但也不妨碍其售价高昂。那么,这其中添加的植物成分能有多少?又能获得怎样的使用效果呢?

“有专家指出,化妆品中功效性原料可能有80%为宣称性的,15%~20%是具有一定功效的,只有5%是起到核心作用的。”陶丽莉解释说:“具体产品不同会有差别,但有些宣传添加珍稀植物成分的产品,可能只是概念性的添加,也就是说只添加了一点点,而这些极少的成分添加到护肤品里,再涂抹到消费者的脸上,具体能起到多大的效果,确实也不好说。”

“从目前化妆品市场来看,很多进口大牌与国产品牌价格差异很大,但事实上应该说功效的差别不是很大。但高端大牌的护肤品可能会做得更加细腻,香味更加怡人,使用体验上更舒适更好用。”陶丽莉说。

来源:科技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