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出版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28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为揭露日军侵华罪行,警醒世人反对战争、珍惜和平,《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于2015年8月由中华书局出版发行。 

    近千名战犯笔供首次公布 

    1931年,日本帝国主义蓄意制造九一八事变,开始大举侵占中国东北。1937年7月7日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奋起抗战,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至1956年间,中国先后在抚顺、太原两地关押了日本侵华战争罪犯1109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1954年9月起,改称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于1951年起,对以上在押日本侵华战犯的罪行进行侦查。其中对45名职务较高、罪行严重的日本侵华战犯向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提起公诉,1017名罪行相对较轻、悔罪表现较好的战犯被宣布免予起诉,其余47名战犯在关押期间死亡。 

    有关最高人民检察署(院)、最高人民法院特别军事法庭审讯、审判上述日本侵华战犯的档案,现保存于中央档案馆。 

    《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共选录上述侵华战犯800余名,数量之多、内容之巨为历次之最,绝大部分供述亦为首次公布,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全书共120册,分两辑出版。第一辑50册,涉及战犯327人,档案超过26000页。 

    全面呈现罪行事实 

    日本侵华战犯档案卷宗内各个战犯的书面笔供以及详细的审讯笔录等材料,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对中国人民所犯滔天罪行的铁证。

    《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采用影印出版的方式,对侵华战犯的亲笔供述做了无删节、修改的全面呈现。每份笔供内容,涵盖笔供及其补充、更正、附言等,除个别直接以中文书写以外,均包括当时的日文原文及当时的中文译文。为方便读者阅读了解,每份战犯笔供前均设内容提要,并附有英译文。 

    笔供原文均为战犯本人书写并签名的亲笔供述(个别为由本人签字坐实的他人代录)。档案中原有的一些疏误,如个别页码排列等,均保持档案原貌,未作改动或说明。 

    从笔供中可以看到,战犯供述自年龄、籍贯、家庭始,介绍职历、军历,条述罪行事件,终于被捕或被俘。 

    日本侵华战犯在笔供中涉及的罪行包括南京大屠杀、七三一部队等惨绝人寰的暴行,肆意屠杀、抓捕、奴役中国人民,虐杀战俘,进行活体人体试验,强征“慰安妇”,建立慰安所,强奸妇女,掠夺财物等,这些罪行,仅仅是日本法西斯军国主义反人类、反人道、反文明罪行的一部分,充分证明了日本发动的侵略战争对中国人民和东南亚人民造成的空前浩劫。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真正牢记历史、以史为鉴,才能避免战争悲剧的重演,才能使世界达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公然颠倒黑白,歪曲事实,为军国主义扬幡招魂,美化对外侵略和殖民历史,则是对历史正义和人性良知的漠视。《中央档案馆藏日本侵华战犯笔供选编》的出版为反击日本右翼言论提供了不可撼动的历史证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国际影响。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