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抗战影视剧热荧屏 宏大视野回望历史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26  责任编辑: 李艳娜

    首部全景展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主战场历史地位及贡献的大型纪录片《东方主战场》,2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从《太行山上》到《长沙大会战》,从《东方主战场》到《日本战犯忏悔备忘录》,从电视剧到纪录片,今年夏天大屏幕上抗战题材占了很大比重。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此前确定了一批重点影视作品,包括10部重点影片、12部电视剧、20部纪录片、3部电视动画片等。但实际播出量显然不止这些。除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外,吉鸿昌、李宗仁等一批国民党抗日将领也成为主角。电视剧《吉鸿昌》、纪录片《台儿庄1938》都进入官方重点影视作品名录。这对于拉近70年前的那场胜利与和平年代成长起来的今人的距离格外重要。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对25日晚即将播出的抗战重点纪录片《东方主战场》充满期待。他告诉中新社记者,纪录片比影视剧更有冲击力。这部纪录片把中国战场放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背景下,从全球视野看待东方主战场的作用,能给今人更多启发。 

    除纪录片外,新拍摄的电视剧《东方战场》、《东北抗日联军》,电影《百团大战》、《开罗宣言》,纪录片《大抗战》、《1937·南京记忆》等也将陆续与观众见面。站在历史高度回望硝烟成为今夏这批影视作品的重要特色。 

    谢春涛表示,抗战题材影视剧要出新很难,今天的创作者很多都没有经历过战争年代,因此写出来的剧有隔膜甚至有硬伤。但抗战题材不是没有新的经典产生,比如近些年的《亮剑》,刻画了可爱的国共指挥官,刻画了一个有血有肉、甚至有些小缺点的共产党将领,也很打动人。 

    今年,经典抗战电影《地道战》、《鸡毛信》也将以动画的形式出现,进入“00后”、“10后”孩子的视野。此外,还有一部从未被影视作品反映过的《渊子崖保卫战》,用动漫新形式讲述真实的中国人民英勇抗敌的故事,希望能被今天的新一代记住。 

    83岁的清华大学教授林泰说,抗日战争的胜利是鸦片战争以后中国取得的第一次重大胜利,今天的年轻人无法像他们年轻时那样切身体会“东亚病夫”一雪耻辱后的喜悦与自豪。但记住胜利、不忘屈辱、铭记历史需要代代传承,影视剧无疑是一种很好的形式。在传承中要注意尊重历史,要警惕一些抗日“神剧”、“雷剧”的误导。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