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夏季热伤风 发汗退热不管用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7  责任编辑: 李艳娜

炎炎夏日,“桑拿天”热浪一波波,人们喜欢吹空调、冲冷水澡、喝冷饮等以图凉快。但这时除了热之外,空气中的湿气也比较重,贪凉导致外热内冷,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专家表示,暑湿导致的感冒就是热伤风,而“千寒易除,湿难去”,夏日防暑,还要注意祛湿。

“热伤风”要先清热解暑

熙熙前两天因为工作原因,在太阳下暴晒了2个小时,浑身冒汗。工作一完,她赶紧往空调房跑,体温马上降下来了,但同时她也感觉到一丝异样。回家路上,熙熙感觉身体开始发烫,头也发晕,浑身无力。才回到家,熙熙就倒在了床上,一量体温,38.5℃!她赶紧喝了一大杯热水,裹上层层被子,狠狠发汗。好不容易捂出了汗,体温计却显示体温没降多少,38.2℃。烧得难受,熙熙还是跑医院去了。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中医科潘明沃博士指出,夏日感冒中较常见的是暑热感冒和暑湿感冒。暑热感冒通常会有发热、口干、咽痛、舌苔黄腻等,即我们俗称的“热伤风”,是在湿热天气中受凉所致,常伴有头晕、头痛、胃肠不适等症状。

有些人在夏日感冒发烧后,不管三七二十一,蒙上厚被子让自己发汗,或吃一些有发汗退热功效的药,以为出出汗就能降温退烧。其实,夏日这两种常见的感冒最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而这种发烧一般不会明显怕冷,而且即便出汗后,热度也难以降下来。因此,对夏天常见的暑热和暑湿感冒,不能靠发汗来退热,而是应该先清热解暑。

起居、用药有讲究

那么我们该如何防治“热伤风”呢?

潘明沃建议,第一,饮食上应以清淡为主。酷暑的夏日,在适当补充肉类的同时,多吃新鲜的瓜果和蔬菜,尤其是冬瓜、苦瓜等下火利湿的蔬菜;另外,还可以适当吃一些具有除湿祛暑功效的食物,如扁豆、绿豆、四季豆、豌豆等都有助于健脾利湿。而雪糕、冷饮等则建议尽量少吃,尤其是本身寒气就比较重的人。

第二,生活中不要贪凉。从外面回来大汗淋漓时,要为了贪图凉快马上冲冷水澡或对着空调的冷风直吹,而应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平时空调温度也不适宜开得太低,以免着凉感冒。

第三,家中常备一些避暑药物。适合大部分人使用的避暑药物如霍香正气水具有止痛、抗菌及防腐作用,对夏季外感风寒的患者来说是最为有益的;人丹具有清热解暑、避秽止呕之功效;十滴水具有祛暑散寒、健胃之功效;六一散则有清暑利湿、保护胃肠之功效。

来源:重庆晨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