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心理健康,再不重视就晚了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2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在具体落实中,一方面必须聘请有资质的心理医生,切勿让别的文化课老师来“兼职”。须知心理辅导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心理医生也要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才能针对不同心理问题对症下药,绝不是只靠聊聊天就能解决问题的。

教育部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通知指出,中小学心理辅导室至少应配备一名专职或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通知规定了中小学心理辅导室的建设目标、功能定位、基本设置和管理规范,还对心理辅导室开放时间、人员配备、经费投入、成长记录、辅导伦理、危机干预、及时转介、加强研究等方面的管理规范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小学生所处的青少年阶段,是一个人身体和心理成长的关键阶段。但长期以来,我国的中小学教育过分关注知识教育,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和认识却少得可怜。往往孩子已经产生了心理问题,但老师束手无策,家长也浑然不知,让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青少年要面对的心理压力,比成年人还要复杂。一者,学业压力重,很多学生因此而患上“强迫症”“恐惧症”,一面临考试就精神高度紧张,严重者甚至失眠、厌食。二者,情感世界刚刚萌发,要学会与父母沟通、与异性相处、与同学朋友处理好关系,也离不开心理辅导。常有新闻报道早恋学生因为失恋而作出种种自残、自杀甚至报复他人的行为,还有校园暴力频发,如果学校能及时进行心理干预,就可以把危机尽早化解。

学生的心理健康是如此重要,我国的青少年心理教育状况却不容乐观。尽管全国层面上尚未开展大规模的权威心理调查,但从各地的调查来看,青少年心理问题发生率远比公众想象得高:去年发布的《浙江省2013年青少年心理健康状况的调查研究报告》显示,浙江小学生常担心自己做错事情,感到焦虑、寂寞、没人疼爱。中学生更是感觉心理压力大,超过48%的人存在心理问题,心理问题发生率比2001年时上升了一倍多;2013年发布的《哈尔滨地区中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同样显示,有49.43%的中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

因此,教育部发文要求中小学建设心理辅导室,配备心理健康教师,并非锦上添花、可有可无之举,而是关系到一代人的心理健康的重要举措。而在具体落实中,一方面必须聘请有资质的心理医生,切勿让别的文化课老师来“兼职”。须知心理辅导是一门专业性极强的学科,心理医生也要经过长期的专业训练,才能针对不同心理问题对症下药,绝不是只靠聊聊天就能解决问题的。

另一方面则要完善学校的心理咨询制度,尤其是要注意保护学生隐私,并长期跟踪管理。因为学生的流动性比较强,经常随着升学而变动,但心理问题的解决通常需要一个长期过程。在市一级甚至省一级建立学生心理档案,让档案跟着学生走,及时发现问题、反馈成效,更有助于护卫孩子健康成长。

来源:广州日报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