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德促会国学中心正式成立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8-11  责任编辑: 李艳娜

    2015年8月8日(农历六月二十四)下午2时,“纪念关公诞辰1855周年暨德促会国学中心成立庆典”活动在上海市西藏南路518弄君石宝典3楼隆重举行。来自上海市各个行业各条战线的文化学者、企业家代表、文艺工作者等100多人踊跃参与,共同探讨关公忠义诚信精神对经济建设的重要作用,共同探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共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道德精神全面复兴的大篇章。

 

    德促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董事长彭允好讲话,德促会到场理事会成员合影

     此次活动由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简称德促会,微信ID:yiguangong)主办,关帝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易经行业协会、中国自贸区联合会、中华关公文化网等协办,上海君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子伟物流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大盛魁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毓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鼎力襄助,共襄盛举。

     此次活动主题为“弘扬关公精神,促进道德复兴”,旨在通过弘扬关公忠孝节义诚信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将传统文化中的道德精神发扬光大,唤起全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情、推进社会主义道德建设、培养和塑造德才兼备的新型人才;激发国人关心道德建设、支持道德建设、参与道德建设的巨大热情,从而提高全民的道德修养,维护和承继中华民族优秀道德传统,依靠道德力量来凝聚人心,鼓舞精神,实现共同发展进步,为振兴民族产业,促进实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道德复兴做出贡献。 

    关公,名羽,字云长,东汉延熹三年(公元160年)农历六月二十四出生在山西运城。关羽一生以“忠孝节义诚信”著称于世,留下了桃园结义、夜读春秋、千里寻兄、过关斩将、义释曹操、镇守荆州、单刀赴会、刮骨疗毒、玉泉山显圣等妇孺皆知千古传颂的故事,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道德楷模。 

    三国以来,有16个帝王为关羽御旨加封,尊为“关圣大帝”“关圣帝君”,儒家尊为“武圣”“文衡帝君”,佛教尊为“伽蓝菩萨”“仁义古佛”,道教则奉为护国佑民的“伏魔大帝”“翊汉天尊”,民间称为“恩主公”“武财神”。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逐步形成了“文拜孔子,武拜关公”的传统文化格局。关公作为中华民族忠义诚信精神的化身,受到了上至帝王将相、下到黎明百姓的顶礼膜拜,以至于“村村有关庙,九州无处不焚香”。 

    活动开始后,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关帝文化传媒(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允好做了题为《扬关公正气,树高尚人格》的主题演讲。 

    在简略回顾了关公生平、少年忠孝、青年仗义、壮年忠肝义胆、叱咤风云的英雄史迹后,彭允好说,关公一生追随刘备,忠心耿耿,不避艰险。留下了许多符合忠义节勇,重诺守信等传统文化道德范畴的历史片段,为后世的忠臣良将所效仿、所崇敬,树立了良好的人格典范和道德标杆,被后人称为“义”的化身,民族精神的代名词。 

    人们崇拜关公,并不是因为他的丰功伟绩,他的战绩彪炳。而是他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以复兴汉室为己任的人生追求、“杀身成仁、舍身取义”的爱国情怀,“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大丈夫气概,“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毁其节,身虽殒,名可垂于竹帛也”的凛然正气,以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始终如一坚守道德实践的处世态度。 

    在谈到关公精神对于后世忠臣义士的影响时,彭允好说,在关公信仰出现之后一千多年漫漫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也是屡遭磨难,但在关公“见利不亏其义,见死不更其守”的这种择善固执、大义凛然的精神引导下,涌现出了许许多多忠肝义胆、精忠报国,视民族大义、国家尊严重于泰山的英雄人物,如岳飞、戚继光等,他们受到人们的历代敬仰,激励着代代国人自强不息、报效祖国。 

    人们崇拜关公,本质就是崇拜关公高尚的道德人格。关公对国以忠、待人以诚、恩怨分明、信义卓著的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所以被后人推举为集“忠孝节义诚信”于一身的道德楷模。 

    主题演讲之后,中华全国道德建设促进会会长彭允好宣告德促会国学中心成立,并委任中国易经行业协会会长吴玄担任德促会国学中心主任,毕献奎、余芸付、曹树宸等为副主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