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王建男:一路向北一路歌
公益中国 gy.china.com.cn  时间: 2015-06-30  责任编辑: 李艳娜

    冰雪漫天,烈风迅疾,北极熊、因纽特人伫立在白茫茫的天地间……在很多人想象中,北极还是一片蛮荒之地,但王建男却用他的镜头告诉人们,这样的想象距离真实的北极有多么遥远。现代化的房屋、戴棒球帽的酋长、连锁超市、酒吧……王建男镜头下的北极与现代文明世界并没有太大区别。

    这种对北极印象的“冲撞”与“颠覆”,是王建男从2005年至今,先后17次进入北极地区,花费10年期间探访北极圈145个人文生态区得来的。他用记录摄影和人文考察的方式,打造了一份“21世纪北极人文生态白皮书”。

    由好奇心到难以割舍

    王建男1950年出生于哈尔滨,学过版画,当过搬运工,也下乡插过队,后来成为中学教师。也正是在任中学老师时机缘巧合修好了一部老式照相机,使他爱上摄影。

    1976年王建男进入哈尔滨日报社,任摄影记者、评论编辑,直至总编辑、社长,在他的主持下哈报集团在全国率先成立了媒体集团。

    然而他却在51岁事业巅峰时退休,选择了不一样的生活方式。离职之后,王建男先是在民营企业任职,而后跨洋过海在到拿大创办了第一家华语网络电视台。

    2005年,已经55岁的王建男在网上看到几个年轻人发的北极行纪,觉得不可思议。他想,去北极是科学家、探险家的事,平常人也能去吗?

    王建男和同是媒体人出身的太太吕小琦抱着对北极极大的好奇心,第一次双双踏上了北极的土地。

    来接待王建男的是一个因纽特酋长。“对于我们来说,因纽特人本来就富有神秘色彩,更何况他是酋长。我们本能地觉得他应该戴着大皮帽子穿着厚厚皮袄。然而下飞机见到的是一位开着SUV,戴着棒球帽,穿着大皮靴,打扮很酷炫的酋长。”说起自己见到的第一位北极公民,王建南感觉十分“颠覆”。

    酋长邀请王建男去他妈妈家吃饭,在一个非常小的村子里。令王建南夫妇没有想到的是,村子里都是现代化的小房子,房子内温暖如春,全套家电、电视、网络一应俱全。踏足北极,眼前的这一切,彻底颠覆了所有他之前对北极的认识。

    自第一次北极回来,他和太太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异常兴奋,于是又第二次、第三次进入北极。

    真正改变王建男视角的是第三次跟随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观察和感受北极。这次旅行,他突然萌生一种想法:记录21世纪北极人的生活状态,通过镜头向世人展示现代真实的北极。

    王建男很郑重地为自己的行动起了个名字,“环北极摄影观察”。

    每次展览都要给人以震撼

    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王建男“环北极摄影观察”展览已经办了13场,每一场都能给观众带来深深的震撼和思索。

    他作品里的岩熊、驯鹿、极光、冰川、因纽特人……无不展示出一个不加修饰的“真北极”。作品拍摄地点涵盖了加拿大、美国/、丹麦、挪威、瑞典、芬兰、俄罗斯、冰岛八个国家的独特风土人情,堪称一部“21世纪北极人文生态白皮书”。

    “没有太太的协助,我几乎无法完成这么多次的北极摄影观察。”王建男说。

    说起吕小琦,王建男满脸的幸福。他说,太太是我的“首席执行官”,每次出发前的行李,都是她在打理。

    “我想把北极所有有人的地方都去了,我太太说我疯了。”65岁的王建男计划再用10年时间走遍北极所有原住民永久居住点。“行走在北极,我不敢说是在欣赏,那样太看轻了北极。”

    对王建男而言,北极的魅力无法阻挡。在他看来,记录那世界上最纯净博大的真实,是他的目的与使命,更是荣幸。

    来源:新华网

国家机关 | 驻外机构 | 社会团体 | 新闻网站 | 媒体网站 | 地方政府 | 城市网站 | 地方网盟 | 友情链接 | 黄金链 全部>>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